一起來遊學 偏鄉學校這樣玩就對了

教師想帶學生校外教學,卻找不到適合地點?不妨試試到偏鄉國小中遊學,各類自然、人文主題探索,可讓師生收穫滿滿。

104學年度啟動的「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共有14所偏鄉特色遊學亮點學校參加,各校結合周邊自然及人文資源,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並引進社區力量,不但可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遊學,也可成為校際間城鄉交流主題路線,擴展學生學習視野。

每所學校遊學特色都不同,以自然生態為探索主軸的學校,有的帶領師生賞螢,也有爬山觀察自然生態,包含「蝶舞螢光」新北市有木國小、「卦山樂活」彰化縣文德國小、「高峰踏查」雲林縣樟湖國中小、「峰瀑岩霧」雲林縣草嶺生態地質國小及「勁水田園」宜蘭縣湖山國小。

或是帶領師生尋訪在地產業,像是探訪蚵田、走訪鹽鄉或尋找桂花香。產業人文為遊學主題學校包含「漫遊山城」新竹縣內灣國小、「桂花笛聲」苗栗縣南庄國小、「蚵鄉濕地」嘉義縣東石國小、「黑琵鹽鄉」臺南市光復國小、「月琴歌謠」屏東縣恆春國小。

認識原住民文化也是一大特色,包含:「泰雅神農」桃園市霞雲國小、「部落山林」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環潭饗宴」花蓮縣文蘭國小、「雷公竹鼓」臺東縣電光國小。

臺東縣電光國小校長姚乃仁表示,發展特色遊學課程不僅能讓偏鄉小校永續經營,也擴大學校服務對象。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說,特色遊學除了能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特色,學校也可透過發展遊學課程,強化教學深度與廣度,讓校內學生與社區產生連結,提升在地認同。

14校都推出五花八門且能自由組合的遊學課程,有興趣的教師及機關團體可前往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粉絲專頁關注各校遊學訊息。

台東縣電光國小推出的遊學射箭體驗。圖片提供:教育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