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遊戲角色扮演 穿梭時空學歷史

美國布魯克林國際高中歷史老師史考特.傑克森,把身歷其境的角色扮演遊戲「Mission US」遊戲融入歷史教學,讓學生體驗身活在重要的歷史時刻是什麼感覺。

在傑克森任教的十一年級班級裡,學生對美國早期重要歷史事件幾乎一無所知,因為這些新移民學生,不但要學英文,還要學著適應美國校園生活。

 遊戲讓學生打破語言限制 平等看歷史

傑克森說:「這遊戲讓學生站在平等的立足點,每個人都能夠看見歷史、踏入歷史時刻,並描述他們看見了什麼。」即使有學生能看懂95%的遊戲事件,而另一學生因語言能力較弱只能看懂15%,他們仍可一起討論各自在遊戲中看到什麼。遊戲變成了共同的經驗,學生可討論彼此在遊戲中做了什麼選擇、這些選擇在遊戲裡的歷史脈絡下如何改變他們的遊戲經驗。

Mission US遊戲目前有4個任務,是根據歷史上幾個重要的不同時間點設計。傑克森以遊戲主題為中心建構教科書裡的幾個章節,發現遊戲可以有效的當作教科書前導,激起學生好奇心,再延展到遊戲任務的敘事核心以外;最重要的是,學生因此得到很多練習使用語言的機會。

任務一:帝國或殖民地? 認識波士頓大屠殺

第一個任務叫做「帝國或殖民地?」地點背景設定在美國獨立戰爭前至波士頓大屠殺間的波士頓。學生在遊戲中扮演奈特.惠勒,是印刷工廠中的一名學徒。玩遊戲過程中,學生做出的選擇會逐漸塑造出各自不同性格版本的奈特.惠勒。除了關於波士頓大屠殺的特定資訊外,遊戲也讓學生思考從不同的觀點角度闡述歷史,會有什麼不一樣。

克里斯.札卡是公共頻道WNET的教育類資深總監,主持一場專門討論遊戲與學習的網上論壇edWeb,他表示:「當學生在遊戲世界中遇到波士頓大屠殺,同一間教室裡的學生對於同樣一場歷史事件就可能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位在紐約市的公共電視台WNET與電玩遊戲公司Electric Funstuff的遊戲設計師合作製作了Mission US這款遊戲。

任務二:飛向自由 化身奴隸探索南北戰爭

第二個任務「飛向自由」讓學生化身為在肯塔基州為奴的十四歲女孩露西.金,這個任務探索美國南北戰爭前的時期,重點放在因果概念。許多學生認為林肯用一紙宣言解放了奴隸,但幾乎不知道在解放奴隸宣言簽署之前,有許多人致力於廢除奴隸制度已久。

札卡說:「『飛向自由』呈現出奴隸制的終止,是由各地方眾多人長時間以來採取的許多行動所促成的。」

任務三:夏安奧德賽 原住民小狐狸看西部大拓荒

第三個任務著眼於西部大拓荒如何影響住在北美大平原上的美洲原住民。「夏安奧德賽」讓學生扮演美洲原住民小狐狸,在遊戲中和他的部落一起與殖民者互動。這個任務的重點,在於了解殖民者與大平原印地安部落的衝突背後,還隱含了哪些議題。

札卡說:「我們和蒙大拿州的北夏安部落密切合作,非常希望能夠刻畫出他們在美國境內生動、蓬勃的文化。」傑克森說他的新移民學生對美洲原住民的故事特別有共鳴,即使這段歷史令人悲傷,仍然是學生們最喜歡的任務。

任務四:移民之城 重返紐約移民潮

第四個任務背景是20世紀初期的紐約,及在當時湧進美國的移民潮。在「移民之城」任務裡,學生扮演麗娜.布羅茨基,由明斯克開船航向紐約,在紐約下東區安頓下來,並選擇工作。過程中有些有趣的主題出現,像是女性權益以及蓬勃發展的勞工運動。

這些遊戲可以在線上遊玩也可以下載,基本上是以Flash運作,因此在不支援Flash的iPad或是Android平板上無法執行。WNET的製作人表示iPad版本目前正在開發當中。

Mission US的製作人注意到在公立學校,網路頻寬及科技普及度都是問題,製作團隊設法為教師其他使用這款遊戲的方式。遊戲除了免費,每個任務還有數百頁輔助資料,像是課程計畫、文字提示、字彙表、主要書面活動,及帶領討論的建議。

傑克森通常讓學生兩兩一組進行遊戲,讓學生可以共同討論做出抉擇。學生在遊戲中做的決定無法改變歷史,但能夠改變操縱的角色在那段歷史中的經歷。舉例來說,當麗娜抵達紐約時,她有三個工作選項:縫紉、會計、歌手。學生做出不同的選擇,莉娜就會到不一樣的地方去,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個性。

教室裡對歷史有不同體驗 課堂討論更豐富

同一間教室裡的學生對歷史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讓課堂上的討論變得更豐富。七年級社會科老師馬修.法爾伯喜歡讓學生在遊戲結束之後繼續以遊戲中角色的角度思考,要學生試著以該角色的觀點寫下心得,或是以該角色的立場討論歷史事件。法爾伯發現將遊戲角色帶入課室討論中,能夠幫助學生吸收超越遊戲內容的更多歷史知識。

許多教育類電玩會紀錄學生點擊選項,並將後台資料彙整給老師。傑克森說,這樣有助提醒學生他們做了什麼抉擇、造成什麼結果。相反的,法爾伯對於用遊戲來評量學生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遊戲可以當作教科書,讓歷史變得生動,但要延續這種學習的熱情、加深學生的思考,則操之在老師手裡。

學生學習牽一髮動全身概念 任何改變都有影響

Mission US的製作團隊表示,有130萬人在玩這款遊戲,「帝國或殖民地?」最熱門,也許是這個任務和許多中學的社會科課表能夠配合。

遊戲公司 Electric Funstuff教學設計師麗雅.波特說:「最令人開心的是遊戲成為開啟深度對話的基石,不同年級、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夠有自信的參與,分享他們在遊戲中的體驗及學習經驗。」法爾伯說,這樣的遊戲能灌輸學生「牽一髮動全身」的概念,在生命舞台上,所有事物都是互相關連的,任何一個改變都會帶來影響。

Mission US的遊戲和所有周邊資料都是免費的,製作團隊正在努力研發第5個任務,暫時命名為「最艱難的時期」,背景為經濟大蕭條以及黑色風暴事件。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683期 2015-09-17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