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自造實驗室 讓創意飛翔

創客(Maker)風吹進校園,師生一起動手做。

教育部最近宣布將在高中推動「創意自造」5年計畫,從明年起到109年逐年增建創客實驗室,希望全國各縣市至少都有一所高中建置創客實驗室,也將補助各校購買3D印表機等自造機具設備,讓學生可以動手實作。

目前全國已有9所高中職設有創造自造實驗中心,分別是:中和高中、鶯歌商工、新北高工、板橋高中、花蓮高工、臺中高工、鳳山高工、臺南二中及師大附中。這些學校中,有部分學校已開放設備,提供校外有興趣的人使用,教師若想帶領學生動手做,學校又苦無設備,不妨多利用,可詢問這些學校是否有開放設備。

以新北市中和高中「自造者創新中心」來說,每週五下午開放半天提供鄰近學校及社區人士使用。中和高中校長柯雅菱說,創新中心內有鐳射雕刻機、3D印表機及電腦等相關數位自造機具設備,每個月會開設自造者相關研習課程,例如:雷射切割設計製作、馬賽皂製作等課程,只要上過研習課,經培訓後就成為社群會員,就可使用創新中心設備。

柯雅菱說,會採用社群會員制,是希望使用設備前,能經過培訓,有專業教師引領入門後,學習才會持久,鄰近有些學校教師會帶領學生參與中和高中開辦的自造者研習課。

目前新北市中和高中自造者創新中心開放時間如下,週一至週三僅開放給校內課程使用,週四 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開放團體預約,週五下午一點到五點開放社群會員使用。中和高中自造者創新中心網址:http://maker.chshs.ntpc.edu.tw/

另外,教育部也辦理「FabLab Truck行動自造實驗室」校園巡迴推廣活動,今年有6部行動實驗車,車上將有3D數位自造設備,像是:鐳射雕刻機、電腦割字機、3D掃描儀及CNC?床等相關數位自造機具設備,將於2年內巡迴全國497所高中職,辦理2,000至2,400場次師生研習及體驗活動,預計將有16萬師生參與。 

中和高中的自造者創新中心師生一起動手做。圖片提供:中和高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