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挹注1億歐元 鼓勵技職生追求卓越 

荷蘭教育部最近宣佈,未來四年將編列一億歐元補助高級職業學校(Senior 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荷文Middelbaar Beroepsonderwijs, MBO)推展職業特殊人才資優計畫。

荷蘭教育部長布森瑪可(Jet Bussemaker)表示,一般教育體系有鼓勵資優生計畫,優秀的技職體系學生一樣值得肯定,也要給予同樣機會。這項技職資優計畫開放徵選,鼓勵MBO學校提出技職課程改革方案,激勵技職生追求卓越表現,目前已有六十五校申請。

將推動職業資優課程的荷蘭HMC高級職業學校,以木工課著名,校方指出,木工將不再僅限是一項技藝,而是必須結合3D科技印刷,以雷射切割技術來完成傢俱或其他木作成品。

位於奈美根的ROC高級職業學校則將提供2項職業資優課程,其一將與知名的史派克餐飲學校(Cas Spijkers Academy)合作,提供學生前往荷蘭或國外頂級餐廳實習機會;另外,由於學校臨近德國邊境,將提供師生赴德國學習及交流的機會。

還有校際合作模式的課程,如:Arcus College及Leeuwenborg College兩校將共同合作提供Heerlen地區多樣的職業資優課程,其中將合作提供培訓實驗室操作技術人員及分析人員的課程,以幫助學生應對未來就業市場的趨勢。

荷蘭高級職業學校(MBO)提供課程一到四年不等,學生年齡介於十六到二十歲,多來自初級職業學校的畢業生,以培養中級技術人員為主,特別注重實習及工作經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