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所美國高中 改採專題式學習法(PBL)

肯塔基州丹維爾高中(Danville High School)本學期改採專題式學習法(Project-Based Learning,簡寫PBL,又譯方案本位學習法、問題導向學習法),成為全美第5000所捨傳統教學法、採PBL的公立高中。已有百年歷史的PBL,為何忽然爆紅?

丹維爾校區督學卡門‧柯曼(Carmen Coleman)表示,這個決定得到教師和家長的廣泛支持,並期待學生在今年的期末考中得到比過去更好的成績。

在傳統課堂上,課綱和教科書決定學習內容。而在專題式學習(PBL)教室裡,學生團隊合作,發揮創意,研究並解決一個個較為複雜的問題,從過程中學習。PBL最早於1900年代由教育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提出,他認為教學不應該以講課為主要方式。

杜威的主張在他生前沒有獲得重視,但卻在百年後的今天爆紅,因為近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PBL學習法可以全面提升中學生的科學成績,和大學醫學院學生的學習成果。

專題式學習訓練求知技能

更有研究指出,經由PBL來學習科學的學生,不但可以像馬蓋先一樣在課堂外的真實生活中靈活運用這些科學知識,他們在團隊合作、時間管理、批判性思維等方面的表現也更為傑出。因為這些學生是經由自己思考得到結論,而不是由老師告知結論,因此他們更能靈活運用所學到的知識。此外,這些學生也有機會發揮創意、自己做研究、甚至找到新發現,因此得以從經驗中磨練基本的求知技巧。

雖然有這些好處,但是許多習慣傳統教學法的老師,對於忽然要改變教學方式,都感到猶豫,尤其PBL沒有嚴謹的課綱可供老師們參考,且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是一向挑戰。儘管PBL被普遍認為是一種比較進步的教學法,但教育界也承認,目前PBL下的學習評量制度還是有缺陷,不若傳統教學法的考試制度完善。也有老師指出,採用PBL教學進度較難控制,恐怕學生在大學入學考試時吃虧。

不過,越來越多教育專家呼籲,各中學應該儘快採用PBL,不要配合落後的考試制度。教學策略專家安德魯‧米勒(Andrew Miller)就說:「我們應該把考試列為教學目標之一,但不是唯一的目標。」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