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編寫跨區域課程新書 帶領學生走讀家鄉

耗時一年多、由20多名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編寫的《茶陶麴賞三鶯樹》新北市文史生態區域課程新書最近出版。書籍內容結合新北市三峽、鶯歌及樹林的文史生態及產業,還規劃九大主題的走讀路線,讓教師可帶領學生走讀踏查。

擔任總編輯的新北市武林國小校長陳玄謀說,教育局希望各行政區都有一本在地化的鄉土教材,目前已出版六本,《茶陶麴賞三鶯樹》是第一本跨三個行政區文史特色、由三區的中小學老師共同合作出版的書籍,難度和挑戰都更大,編寫前不僅開過多次會議,還十多次的實地踏查,「希望寫出來的內容更有感情、更貼近學習需求」。

「書出版後,不希望只在各校圖書館收藏。」陳玄謀說,這是本實用的鄉土補充教材,在總論裡有三區的地理、歷史、人文、生態及產業介紹,內容可對應到自然及社會領域,尤其突顯三鶯樹的特色產業更是有別於其他文史書籍,如鶯歌的陶、三峽的茶、樹林的紅麴跟酒,都是真正在地特色。另外,像是社會領域會教到火山地形,很多人會聯想到陽明山,其實在三峽鶯歌區的「三鶯堆」以前就是火山。陳玄謀還舉例,以前在三峽的原住民是泰雅族,鄰近樹林地區的漢人擔心原住民越界,用泥土築起高牆,側面像牛背,叫做「土牛溝」,以前樹林柑園區就有「土牛溝」遺址,這也是了解在地歷史並可轉化成學生學習內容的素材。

走讀內容部分,則分:史蹟、特色產業、山水地景、城鄉風貌、文教場館、宗教信仰、在地美食、自然觀察及健康生活九大主題。陳玄謀建議,學校及教師可以依不同學習主題「帶孩子出門上課」,教育行政部門也可多鼓勵教師結合在地特色,帶學生走進自己的家鄉。

參與編寫工作的插角國小退休教師林?任,長年致力蒐集地方文史資料及推動鄉土教育,他說,他曾訪問一名日治時代是小學老師的地方耆老,耆老說,以前要當老師,都一定要讀鄉土誌,「因為土地文化是代代相傳」。因此他參與編輯有份使命感,希望鄉土教育就應該帶孩子認識自己社區人文資源及地方產業。

林炯任也表示,參與編輯的都是中小學老師,更了解內容要符合老師教學使用,以走讀方式編輯,就是希望讓老師教學時能按圖索驥,帶領孩子走踏、認識自己住的土地。

陳玄謀指出,這本書籍能出版,可說是在地教師「為咱的孩子, 踮咱的家鄉,寫咱的故事」最好典範。除了出版紙本書籍,也有數位化內容提供各界參考,未來也希望能舉辦教學應用推廣教師研習。

《茶陶麴賞三鶯樹》新北市文史生態區域課程新書出版。圖片提供:新北市教育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