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養成比較適合分期付款,而非一次付清

你習慣小額捐款還是一次捐出一筆錢?退休校長丁澤民從捐款這件事,聯想到教育。他認為,不管是外語學習還是品德教育,能否「經常使用」是關鍵。

家姊很早之前就建議我每天到超商小額捐款,而不要我請她代捐一筆款給慈善機構。然而,我當時覺得麻煩,反正要捐的錢相近,何不一次解決。

這半年,我忽然覺得那不一樣,應該自己儘量每天去小額捐款。

首先,每天到超商不是我的習慣,多數時間是為了要繳費才到超商。為了要做到每日捐款,必須克服我的惰性,而且要持續下去,要有毅力。為了他人而持續克服自己的惰性,就就要「心中時時存著對他人的善念」。

教育上常說,學習外語最大的限制是:缺少可運用的外在環境,能經常使用,外語就容易學得好,可見「經常使用」是關鍵。

品格教育與外語學習有相似的需要,學生必須經常將所認知的道?規範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才能將道德認知與行為判斷牢牢的聯結在一起。

品格教育的成效,最關鍵的是:當我們面對與自己利益相衝突時,最後的選擇有多少比例是基於公益的考量。

教師可提供經常性、有情境設計的兩難困境,由學生自行選擇其行為,然後在適合的安排下,討論行為選擇當時的思考。

如此針對某一核心道?信念多次練習,讓這些道德信念與學生的日常判斷密切結合,相信這樣的品格教育成效會更可靠,學生日後的運用也更嫺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