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年假讀好書 學宋朝人《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現代過年的習俗,可從七、八百年前的宋朝找到源頭。像是:祭灶、壓歲錢、除夕守歲、元旦燒香、貼春聯、放鞭炮、初二回娘家、鬧元宵等。閱讀時報出版社出版、李開周著作《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跟會吃、會玩的宋朝人一起度過歡樂年。

書中介紹宋朝各種過年習俗,宋朝的冬至和臺灣的尾牙有何異同、送灶神的習俗有何特殊之處、宋朝人採買哪些年貨、春聯怎麼貼、壓歲錢怎麼發、怎樣祭祖、拜年、年夜飯餐桌上的菜色等,也把古代和現代生活相對照,例如放年假,就從南北宋的年假談起,讓人了解宋朝皇帝過年也要上朝,還有地方官員如何放假、學生的寒假或年假又是怎麼放。  

作者也描述古今辦年貨的異同。現代人可去超市、年貨大街或網購物。宋朝商業沒有現代發達,但宋朝商家卻開創性地發明分期付款訂年貨這種具現代風格的銷售方式,而且宋朝小販在新年前後還提供一種兼具購物、抽采和娛樂功能的「關撲」購物。

作者說,宋朝是個很有魅力的朝代,商業發達,文化繁榮,皇帝有人味兒,大臣有風骨,市井小民的小日子和其他朝代相比,都要舒服得多。在相對自由的文化環境下,宋朝自然發展出璀璨奪目的經濟成果,衍生出多姿多采的生活方式。從很多方面來看,這個朝代都非常前衛,非常現代,若將宋朝稱之為「前現代社會」也不為過。書末還附宋朝新年小辭典和新年習俗,更深入瞭解年俗文化。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