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記的約定 宇宙掉了一顆牙

小典藏新書《宇宙掉了一顆牙》是當代藝術家與繪本創作家的跨界合作童書,作者郭奕臣是台灣最年輕參展威尼斯雙年展、曾獲台北獎首獎的當代藝術家;繪者林小杯獲2015年豐子愷兒童圖畫書首獎。兩人首度合作,為大、小孩子認真的約定,留下燦爛印記。

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有換乳牙的階段,換了乳牙就象徵又成長了一個階段。長大以後,拿起當年掉的乳牙,兒時點點滴滴,透過乳牙慢慢釋放出來,乳牙就像是儲存記憶的地方。

宇宙中的彗星,有大大的頭和長長的尾巴,外型和乳牙很神似。這就像個巧合,也許彗星就是宇宙儲存記憶的地方。那麼,人們看到劃過夜空的星體,許下的一個個心願,這些乘載願用的星星,最後會不會變成宇宙的記憶儲藏器?

看到藍色的海洋,讓人內心平靜;又藍又圓的地球,讓人覺得美麗又安心;為什麼孕育生命的地方,都是藍色的?儲存人類記憶的腦海呢?是不是也是藍色?記憶又是什麼顏色?全書的藍色主調,讀來有濃濃詩意及作者充滿創造力的想像。作者郭奕臣把對記憶的情感與藍色的想像,無限放大,從天空、海洋、地球、星空,到回憶儲存的腦海,交織成跨越世代與時空的生命約定。繪者林小杯用簡單線條及細膩的勾勒,讓人物互動充滿情感,在安靜的氛圍又充滿動感。

這是一本「不能忘記約定」的圖畫書,裡面有爸爸的秘密約定,也有孩子和彗星的新約定。透過藝術家把願望化成故事,繪本作家把感動變成迷人的圖像與色彩,帶領讀者慢慢打開深藏心中許久的童心與記憶。

圖片提供:小典藏出版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