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巴伐利亞 強化數位教育政策

德國巴伐利亞文教廳長施拜勒(Ludwig Spaenle)與副廳長艾森萊西(Georg Eisenreich)今年初共同發布各級學校及文化領域的數位化教育政策。施拜勒表示:「培養獨立自主且富有責任感的數位科技使用者,是巴伐利亞邦數位化教育政策的核心重點。」艾森萊西也強調:「我們要積極利用數位科技帶來的機會,也必須正視多元化新科技可能帶來的諸多危機。」

軟硬體並重 數位教育領先德國各邦

兩人都認為,邦內目前最急切的是建設符合時代需求的全面性基礎設施。全德各邦中,巴伐利亞邦對數位科技的推展成果已居領先地位,但部分學校基礎設備仍待加強,例如:從學校使用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與高性能電腦網路聯網的數位化教材或教具等,甚至大專院校開設的虛擬課程,到位於德國慕尼黑,萊布尼茲計算機中心內的超級電腦(Supercomputer,簡稱SuperMUC),不一而足。

硬體設施之外,兩人強調,學生在學校的數位化學習主題所培養的能力不容忽視,唯有學生充分掌握基本數位知識,才能廣泛了解繁複多樣的數位應用科技,也才能對自己的數位科技使用行為負責。艾森萊西說:「數位化在巴伐利亞邦不僅是教育主題,也是用於教育的工具。」青年學子必須培養足夠的能力和正確的觀念,並養成開放而彈性的態度去應對數位科技在社會引起的變革,並且不忘對創新科技作出嚴格而正確的研判,進而在應用科技新產品時能有意識地趨利避害。

此外,數位工具和媒體也能在進行個人化教學、圖示說明、聯網教學時提供有效的輔助,甚或明顯提升教學效果。資料顯示,全巴伐利亞邦約有7萬教師和40萬學生使用由文教廳媒體中心所籌設的網上教材平臺「mebis」。

建立數位化中心 成為學術研究平台

艾森萊西也談到未來數位教育的目標:巴伐利亞邦的大專院校已在各科系內建置以資訊科技為導向的新興教育內容,學者發展並使用數位化教學方法、設計虛擬式教學課程,並將這些教學資料透過「巴伐利亞虛擬大學網(Virtuelle Hochschule Bayern)」分享給各地學生隨時隨地上網取用。

文教廳也將建立「巴伐利亞數位化中心」(Zentrum Digitalisierung.Bayern - ZD.B),希望成為巴伐利亞邦的學術研究和學術合作平臺,身負聯結全邦學者與各大專院校、研究機構重任,中心目標在針對數位化在社會、學術和經濟上所引發的巨大變革進行現象與對策研究,以期研擬未來應對方針。

施拜勒指出,數位化技術為文化資產帶來更多樣的機會,例如透過「bavarikon」網路平臺,學術或一般民眾可以更輕易取得許多巴伐利亞地區的重要手稿、相片或圖畫、建築物、歷史性資料等,此平臺目前蒐集有20萬數位化檔案,來自社會、文化、文化與藝術史等不同領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