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心法,與你的不服從學生相處

學期初的家長會,台北市一所國小的五年級導師語重心長的對著家長宣布,班級小孩在全年級的作業缺交率最高,請家長在家協助孩子按時完成作業,並提醒孩子睡前收拾書包,才不會忘記帶作業,導致一天的學習生活從一開始就陷入混亂。

以前的孩子沒交作業,去到學校是羞愧的低著頭,等候老師的發落,而現在的孩子作業沒交,老師只能在聯絡簿上一再寫上紅字提醒。更有心的老師,會「發明」很多的方法,協助孩子改善「忘東忘西」的狀況。

宜蘭縣竹林國小老師蔡孟耘,針對孩子常發生的幾大「症頭」,例如沒帶尺、弄丟筆、衛生紙用完了、以及忘了把中午吃過的餐盒帶回家洗等情形,請孩子把問題和解決方法,用漫畫記錄下來,班上若有其他同學遇到同樣狀況,老師不用一再重覆,孩子可以直接從「怎麼辦本」找解答。

孩子散漫、不經心、動不動就頂嘴,成為現今教室現場的常態,而講民主、重視兒童權利的社會氛圍,即使孩子嚴重衝撞老師,老師也不能打罵小孩,許多老師們私下擔心,會不會有一天被氣到內傷,還投訴無門?

高雄市莒光國小老師吳明亮就曾發文表示,現在孩子愈來愈敢向老師嗆聲。國小學生就對老師飆罵三字經,只差沒翻桌!但老師不能罵回去,更不能打下去,否則可能馬上身敗名裂,教職不保,外界會指控老師「情緒掌控有問題」!

所以學生明白了一件事:「嗆老師,真的不會怎麼樣!」全文道盡了今日為師者的無奈。

諮商心理師、也是彰化高中輔導老師陳鴻彬說,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長期被忽略,有的孩子只好用刻意嗆老師的方式,迫使大人多看他一眼。

台北市建國中學校刊《建中青年》指導老師朱宥勳也認為,「頂撞是一種壓力的回彈,老師不要試圖去壓孩子。」他建議把學生當成「能力不成熟」,而非「道德不成熟」的個體,可以「教」他而不要「教訓」他。

而學生許多叛逆行為的背後,其實是企圖吸引老師的注意,一旦老師能「識破」這層心理需求,師生就有可能坐下來好好談,不需要搞到水火不容了。

對於學習不經心的孩子,朱宥勳認為,老師不要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教學成效上,更要避免太急著想教好學生,反而用負面言語去評斷他。大人言語或動作的刺激,可能帶來小孩更大的反彈,雙方你一言我一語,甚至拳腳相向,到最後沒有人可以全身而退。

綜整資深教師提出的經驗談,與不服從世代相處的五大心法如下:

心法1  穩住自己,不隨學生情緒起舞。

面對現代老師在教室現場的新挑戰,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老師溫美玉認為,老師自己要先穩住,跟著孩子一起失控的言語,無法讓孩子及時悔悟,卻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而無法彌補。

課堂上,遇到學生一再提問打斷,甚至是無禮的插嘴時,老師要有足夠的自信去分辨:孩子是針對我嗎?他是故意找我麻煩嗎?溫美玉建議,教師平日就要勤於自我鍛鍊情緒管理,多做深呼吸,臨場就能冷靜判斷了。

心法2 言語衝突後,教孩子換句話說。

有些孩子本性不擅長溝通,也還沒有學會用恰當的方式來和師長說話,老師如果覺得被冒犯,可以先離開現場,冷靜後再找學生來問:「如果你剛剛在生氣時,有機會換句話說,你會怎麼說?怎麼說會讓人感覺更好?」?

讓孩子知道自己令人不舒服的地方,才有機會補救,同時也學會好好說話,這對他未來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影響。

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淑媛提醒,當孩子跟老師發生衝突後,絕對不要為了逼孩子低頭道歉,而做出會影響全班孩子的懲罰,像「全班都不准下課」之類的,這樣只會把所有孩子逼到同一邊,而且是跟老師對立的一邊?。

心法3 明訂班規,公平、確實的執行。

有關教室內的規則,應該一開學就和全班說清楚,公平對待每個人,沒有差別待遇或臨時起意。

溫美玉的班規就是:如果有人一再插嘴,被老師提醒三次以上,依規定就要坐在老師身旁的位子上,但不用「罰坐」的概念,而是「換個環境」,目的在幫助這位同學有更好的學習效果,也讓課程得以順利進行。

執行班規的過程和平理性,不對學生造成羞辱,也沒有剝奪任何一位學生的受教權。

心法4 放低姿態,為孩子保留尊嚴。

「和孩子交流時,要等高平視,」林淑媛在翻轉教育平台上發文建議,老師應該經常走下講台,彎下腰來,關注孩子的學習。

她說,之前待的某所學校為避免學生攻擊老師,要求學生進入辦公室和老師說話時要蹲下。沒想到意外的好處是:

一、師生湊近輕聲細語,孩子反而比較聽得進老師的話。

二、學生蹲在老師辦公桌下,其他人看不到,不會有大庭廣眾下被教訓的窘迫,反而保住了孩子的自尊心。

同樣是指正,但婉轉一點、細膩一點的處理,為師生彼此都留了一點餘地。

心法5 精進教學,用專業收服孩子。

當一位學生喜歡、信服甚至崇拜老師,不但師生關係融洽,學生的表現也會更好。因此「優質教學是一切的核心」,而多元化的課程內容,才能引起孩子興趣,為不同特質的學生們找到舞台。

溫美玉為學生設計的社會課,全班要分組出訪社區內的店家。因為難得走出教室,像是遠足又有點小記者的角色,學生都開心得不得了,很認真努力完成任務,此時,「哪會有人散漫、哪會有人不禮貌?」藉由生動活潑的設計,全班個個雙眼發亮,「這就是老師得到最好的成績單了,」溫美玉說。

老師和父母一樣,都有可能做錯事,以愛為名,在無意中用體罰或羞辱傷害過孩子的心。但只要努力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就能贏回他們的心。

圖片來源:鄒保祥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歡迎訂閱教育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