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先修課 高三下就可提早學

準大學生,高三下學期的學習不空白。近年來,各大學及教育部的六個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北一區、北二區、桃竹苗區域、中區、雲嘉南區域、高東屏區域)效法美國作法,開設許多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課程),鼓勵「準大學生」利用三下提早修課,有些課程上大學後還可抵修學分。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目前開設的AP課程可分:「基礎學科課程」及「通識課程」兩類,上課方式多元,有的是實體授課,學生須全程到校上課;有的是線上教學,也有線上課程搭配幾堂到校研修的設計。

夏季學院通識課 首度開放讓高中生修課

除了課程豐富多元,有些原本僅給大學在校生修讀的課程,也開放讓高中準大學生修課。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今年除了開設七門「夏季學院基礎學科課程」提供北二區的準大學生修讀,還首次開放近九十門原本僅給大學在學生修課的「夏季學院通識課程」,包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領域給全國準大學生修讀。

國立清華大學提供「高三放心學網站」,提供準大學生「微積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等線上課程,透過磨課師課程 (MOOCs) 線上學習,提供課程、師資、線上輔導等機制,讓全國準大學生突破時空的學習環境,彈性調整學習進度。

有些學校AP課程還可認抵在學學分,如:國立臺灣大學今年開設的基礎AP課程包含「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學」等課程,課程結束後,由台大核發成績單給修課學生。若是台大準大學生,可直接向學校申請學分抵免,若是非台大準大學生修課,須由錄取學校認定是否可折抵。

戴念華表示,招聯會將協調各校擴大開辦基礎課程及相互認證,讓全國準大學生方便修讀,並能在進入大學後抵認學分。相關資訊可參考網站 >>「準大學生AP課程資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