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首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程 強化原民教育師培

臺灣師範大學將於今年九月新開設「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分學程」,並提供修習名額給「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的臺灣大學及臺灣科技大學學生選修,希望培養具有原住民族教育知能及涵養的教師。

臺師大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汪明輝表示,國內從民國87年就施行「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二條明文規定,「原住民為原住民族教育之主體,政府應本於多元、平等、自主、尊重之精神,推展原住民族教育。」然而國內至今仍無任何一所大學,針對原住民族中等教育開設完整的師資培育課程,導致就算是修畢一般教育學程的原住民籍學生,進入教育現場,大多仍無法以原住民族文化或知識的基礎進行教學。

臺師大看到這個問題,成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分學程」,希望在師資教育的職前教育階段,就培養出具有原住民族教育知能與涵養的教師。學程應修學分為20學分,課程包含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臺灣原住民史、臺灣原住民族語言學、臺灣原住民族地理研討、原住民教育研究等層面。臺師大將分別開放五個名額給台大及台科大學生修習。

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程由文學院開辦,透過學程,可讓有志投身教育志業的原住民學生,強化自我身分認同,並充實教學現場在職教師原住民或多元文化知能,加強培育具多元文化教學專業的優秀原住民族教育師資。

另外,臺師大九月還將新開設「兒童雙語教育學分學程」,由人發系「幼兒發展教育」、英語系「英語文教學師資培育」及應華系「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育」專業知能共同設立,以兒童教育方法為主,跨文化溝通與數位科技為輔,培育跨領域兒童雙語教育人才。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