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小學畢業生 留白1年探索自我

為了讓孩子有喘口氣、探索自我的時間,波蘭政府將入學年齡提早到6歲,讓孩子在小學畢業後可以留白一年。

一直到2000年的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測驗,波蘭中學生整體的排名成績低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在43個國家裡僅勉強擠上第二十五名,連中段班都排不上。因此波蘭政府開始推動一系列的變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小學升國中前,安排了1年的探索,先停下進度,喘口氣。

波蘭將就讀小學的年齡從原本的7歲提前到6歲,但在進入國中之前,安排為期1年的「適性探索年」(Gap Year),把成績差和成績好的學生重新打散,並增加一些通識課、彈性課。一方面複習過往課程,一方面也讓學生感覺換個新氣象,重拾學習「胃口」,也更了解學習取向。不到9年的時間,2009年波蘭中學生在PISA上的整體成績一舉打入前十五名,其中閱讀能力更排名第九。全新的教育方針提升了波蘭中學生的競爭力,這一系列的變革可謂空前成功。

推動這項教育改革的幕後功臣是波蘭前教育部副部長馬奇尼雅克(Zbigniew Marciniak),他表示,中學端透過孩子提早至6歲入學而多出來的這一年,定義清楚的學習目標,並為孩子安排適性發展的探索機會;接著,政府實施全新的入學測試,加以考核學校為孩子設立的學習成效是否達標,藉以為孩子的未來做好準備。

然而當初施行將入學年齡提早到6歲時,社會大眾並不買單,普遍認為孩子還沒準備好。波蘭整整花了4年時間討論與辯論,最後是因為家長紛紛嘗試讓孩童提早入學,這項政策才慢慢推行成功。

圖片來源:法新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