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宇宙看見臺灣:《我愛讀衛星的故事-福爾摩沙的繁星》

臺灣從1991年開始投入太空計畫,由發展人造衛星開始,至今陸續完成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計畫,並將發射首枚自製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在臺灣的太空計畫邁入25週年之際,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在科技部支持下,與國內出版界合作,發行第一本結合太空科技發展史與臺灣太空計畫的科普書《我愛讀衛星的故事-福爾摩沙的繁星》。

《我愛讀衛星的故事-福爾摩沙的繁星》以圖文和有趣的插畫,深入淺出介紹太空科技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加上臺灣太空計畫的元素,適合親子共同閱讀,各單元還有生活化的「福爾摩沙衛星報」,將相關太空新知與常見問題,以報紙頭條方式呈現。

作者之一、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國家太空中心除肩負太空科技研發與計畫執行的任務外,推動太空科普教育亦不遺餘力,歷年來透過舉辦展覽、太空營、演講等方式,這次更出版適合各年齡層閱讀的太空科普專書,期望幫助國人了解我國發展太空科技的歷程,並開啟孩童的科技視野,進而培養對太空探索的想像力、好奇心及創造思考能力,為我國未來的太空科技人才養成奠定基礎。

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表示,地球有數千顆人造衛星環繞運行,一般人除了知道衛星可以實況轉播體育賽事、幫助氣象局掌握颱風動態之外,對衛星如何影響甚至改變我們的生活並不了解,更難以想像臺灣也有自行研發衛星的能力。希望透過這一本書,能傳承探索太空的薪火、培育臺灣太空科技人才的種子。

《我愛讀衛星的故事-福爾摩沙的繁星》新書網頁:

http://www.gkids.com.tw/newbook/BKS501/index.asp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介紹臺灣的太空計畫。圖片提供:國研院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介紹臺灣的太空計畫。圖片提供:國研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