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故宮搬進課堂 師生一起密室尋寶

沒到過故宮博物院,一樣可以在課堂上發揮創意暢遊故宮。「故宮學習趣」創意教案設計競賽成績揭曉,參賽教師利用故宮數位教學資源開發創意教案,融入課程,讓學生從遊戲、藝術創作等活動中,感受文物及藝術之美。

這次競賽中,獲得國中組特優的新竹縣湖口高中國中部教師白又淨,將故宮典藏文物和文創發展融入公民課程,以「陶歌瓷姊說文化」課程主題,帶領學生用心智圖、階層圖等各類圖表解說各文物的文化特徵、內涵和傳承創造。例如:有學生在欣賞南宋劉松年的《攆茶圖》後,透過心智圖聯想到古人喝茶使用的器具、風俗及儀式,體認到品茶是美好的藝術享受,也觀察到現代陶藝創新作品。

獲優勝臺北市景興國中教師呂彥達,利用故宮影音「五阿哥的書法探奇」和故宮典藏各類體例書法圖片,設計「出乎黑白之間-書法概論」教案,從觀察生活中的文字設計切入,帶領學生認識線條之美,及書法的前世今生,還特別設計書法撲克牌遊戲,像是書法心臟病、書法抽鬼牌、書法吹牛,寓教於樂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書法體例。

國小組特優的嘉義縣精忠國小蔡長陵、莊凱惟老師設計「密室尋寶」遊戲,讓學生親臨故宮展間,發揮團隊精神,尋得終極寶物,創造孩子與故宮的共鳴;課堂上也以「瓷器貿易之東西之旅」帶領學生創作各式造型杯子等。

國小組優勝的新北市立鶯歌國小劉美玲老師,結合視覺與表演藝術,設計課程「舞青花」,帶領學生將青花瓷的流線圖案,幻化為藍色彩帶舞,用舞蹈呈現文物之美。

故宮博物院表示,為了讓全臺學子透過網路及行動載具親近故宮典藏,故宮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於2014年共同打造「故宮教育頻道」(iPalace Channel)雲端平台,透過國網中心雲端技術,建置『一雲多螢』數位學習平台,整合故宮歷年製作的數位影音作品和教育資源,希望以最新的數位科技,結合學校課程,開發創意教學,鼓勵老師及學生透過數位影音認識故宮。

過去3年,已有全臺超過84所中小學、1萬4000多名學生參與故宮數位教學活動,其中90%以上屬偏鄉及教育優先區學校,且多數參與課程的學生從未參觀過故宮。

故宮指出,透過教師將故宮數位學習資源融入學校課程,再募集贊助資源,讓學生可以親自到故宮一遊,親身體驗文物之美,完成完整的博物館教育之旅。像是新竹縣二重國中校長陳美君帶領學生到故宮參觀「郎世寧特展」後,師生就以花鳥畫為靈感,創作出現代幾何版「仙萼長春圖冊」,相當有創意。

國小組特優的嘉義縣精忠國小蔡長陵、莊凱惟老師設計「瓷器貿易之東西之旅」帶領學生創作各式作品。圖片提供:國研院

新竹縣二重國中師生創作現代幾何版「仙萼長春圖冊」。 圖片提供:國研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