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與年度最佳教師談教育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經常自稱為「書呆子」,華盛頓州年度最佳教師內特?保齡(Nate Bowling)說自己是「書呆子養成家」。今年夏天,兩人在蓋茲的辦公室裡進行一場關於教育的對話??

內特‧保齡認為「書呆子」是一種恭維。在與蓋茲的對談中,他說:「我常自嘲為書呆子養成家。我努力在學生之間造成一種讀書的風氣,一種對學習的熱情。我把熱情帶進教室,學生讓熱情升溫。」

蓋茲問保齡他為何如此熱衷於教育。保齡說:「因為這是攸關生死的事。如果學生在學校裡不成功,他們到頭來就會進監獄。」

保齡任教於塔科馬市的林肯高中,位於西雅圖以南約30分鐘車程。半數學生是非裔或西語裔。7成學生夠格領取免費營養午餐。林肯高中反映出美國教育界所謂的「新多數」現象。目前在美國公立學校裡,半數以上學生來自貧窮家庭。

大部分「新多數」學生無法自高中畢業,就算畢業也無法繼續升學,或找到高收入的工作。林肯高中是美國公立高中的縮影。蓋茲寫道:「這就是為什麼,內特在林肯高中做的事,特別激勵人心。」

林肯高中有8成學生順利畢業,4成學生先修大學學分,遠高於華盛頓州公立高中平均。今年保齡的學生全部都申請進入大學或職業學校。他當選華盛頓州年度最佳教師,入圍全國年度最佳教師。保齡把這一切歸功於校方的支持。

保齡讓12年級生先修大學政治學分,9年級生先修大學人文地理。蓋茲質疑這樣做太冒險,考慮到貧窮公立高中的9年級生往往只有7或8年級生的程度。但是保齡不這麼看。

「只要得到支持,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學習。」他說:「我當然不能把他們當作一般資優生來教,但是我願意相信他們有資優生的潛質。我與校長討論過並達成共識,我不要求學生通過學分考試,但我希望他們學習。我寧可教100個孩子先修大學課程,哪怕他們當中只有25人能通過學分考試;而不要只教那25個有能力通過考試的孩子。」

所有教師,都可學習成為優秀教師

今年稍早,保齡的一篇部落格文「我懶得不談的那件事」引起全國關注。這篇格文指出美國公立學校裡的種族隔離問題,得到十萬餘次點閱,並被各大報紙轉載。蓋茲對這篇文章甚表贊同:「郊區富人區的學校,跟城市裡貧民區的學校,完全是不同的世界。」

他問保齡:「你認為應該如何弭平這個落差?」

保齡說:「最優秀的教師,應該待在最有需要、最貧窮的學校。我也相信,所有的教師,都可以通過學習,成為優秀教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