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必備的能力 「硬知識」out,「軟實力」in

全世界職場環境變化急遽,五年後,產業中將有35%的技能與現在完全不同。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硬知識」可能不管用,合作、同理心、溝通、創業魂等無法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軟實力」,才是孩子應該培養的關鍵能力。

曾千倚攝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綜整了5位來自全球青年領袖社群專家顧問的建議:

1. 企業勢必將提升「軟實力」的比重,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孩子在這方面的能力。

─阿根廷教育部長艾斯坦邦‧博萊奇(Esteban Bullrich)

經統計顯示,孩子在職涯上至少將觸及與轉換7種不同類型的行業,而其中5種類別現在根本還沒出現,而就阿根廷政府調查該國國內900間企業的結果更進一步證實,舉凡是團隊合作、數位工具的掌握、責任感、自律性、信任等「軟實力」皆是企業最重視的能力。

因此,我們重新調整課程,確保各個科目都能有效培養孩子的軟實力,同時也引進程式設計、創業行銷等課程,藉此打造孩子的創新能力;另外,透過社區定期舉辦的青少年社團,讓孩子在課後也能透過參與活動,將能力扎根,並完成200小時的專業課程,讓他們將來就業時,能夠在職場上將軟實力靈活的發揮。

2. 具備「擁有同理心的資訊素養」是未來的必備能力。

─友善企業執行長波琳達‧帕瑪爾(Belinda Parmar)

數據是驅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力量之一,然而,如果我們只透過數據來解釋身處的環境,那將會忽略數字背後的人性。企業在科技長足發展下的挑戰將是重拾我們失去已久的「同理心」,而世界在接下來10年內,也將會拔擢能夠展現這項特質的人物擔任領袖。

3. 掌握無法透過電腦,唯有夠透過優異師資的教導,才能擁有的技能。─瓦爾基基金會執行長維卡斯‧波塔(Vikas Pota)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來臨,意味著未來四年將有三分之一的技將全面「自動化」,我們現在無法評估孩子在課堂裡所學習到的「硬知識」在他們步入社會之後是否仍然管用,因此,擁有良好的人格特質、說服技巧、與他人共事的同理心、溝通協商等無法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的能力,才是一切關鍵;同時,想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脫穎而出,也必須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這些能力的學習方式不同於數理科學,更需要優秀的教師才能讓孩子獲得這些能力。

4. 丟棄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掌握「可轉移的能力」。

─卓越機構創辦人巴歐拉‧阿拉比(Biola Alabi)

全球的職場環境都面臨著改變,如果我們想要跟上腳步,就必須專注學習新的技能,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批判思考」,在嘈雜的數位時代,每個人都必須能夠過濾大量的數據與資訊,並以此作為下判斷的基礎。

「適應力」是另一項重要技能,未來各個機構將面對更加複雜的挑戰,因此,特定能力的專才將不足以解決重要問題,我們必須培養在模糊不定的情勢中,深入問題,並得以靈活運用各領域的概念、觀點與解決問題的領袖型人物,他們才是能夠游刃有餘在未來職場的人才。

這也代表著我們學習的方法必須改變,尤其在學校的學習上必須更加專注在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彈性和團隊合作,而不再只是單純的按表操課。

5. 擁有「創業魂」,並知道如何善加利用。

─國際孩童慈愛基金會創辦人及兼執行長蕊諾維卡‧康倫達(Veronica Colondam)

曾於印尼貧困地區工作多年的康倫達認為,這些地區的居民是最有創業能力的人才──因為他們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兜售各式各樣的商品。儘管他們的行為是出於必要,但這確實是變動時代下的生存技能。

「創業魂」能夠讓一個人跳脫貧窮,當人們擁有一定的資金與經營技能,通常他們的收入就能立刻翻倍,因此除了需要具備創新或是團隊合作的能力之外,更要清楚理解每一樣技能的使用時機,以及如何在商業範疇中加以應用才是真正的關鍵。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