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灣第一套「文化資產導覽APP」誕生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發的「文化資產導覽APP」已完成開放下載,這是全臺灣第一套以全臺有形文化資產為核心所開發的導覽APP,支援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各類智慧型手機平台,同時也是全臺灣第一套經過官方認證的文化資產導覽文本,獲得文史工作者、文化教育工作者的好評與關注!

為進行全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及考古遺址所在地點之定位,便於資料的查詢,文化資產局於100年度起推動「有形文化資產導覽暨管理系統建置計畫」,彙整有形文化資產之個案資料,並於105年度起以全新架構,建立全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及考古遺址查詢圖台「文化資產導覽系統」。結合環景導覽、語音導覽、氣候資訊、路線導航、文化活動報馬仔等功能,提高文化資產互動性與親和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發的「文化資產導覽APP」已完成開放下載。左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林其本科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采義科技有限公司及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林宗德理事長

民眾以手機下載APP軟體後,即可使用文化資產導覽功能。同時提供智慧型手機版網頁,瀏覽網頁即自動依手機螢幕大小及解析度,調整最適合的頁面呈現。

文目前臺灣的有形文化資產將近2,200多處,每一位民眾周邊都有許多文化資產,而要知道這些文化資產點位在何處、要如何抵達,以及了解它的歷史變遷、建築樣式與其中有趣的小故事,都可以透過文化資產導覽APP來一窺面貌。

「文化資產導覽APP」上架至今已突破8,000人次下載量且日漸增加,未來更將結合AR及VR等技術,豐富系統操作面,提供多元展示及資訊,希望能完整建構臺灣文化資產導覽解說系統,達到文化資產推廣及教育的功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