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起,大學考招有重大改變,八年級以下學生請注意

4年後,新的大學考試及招生方式將有重大改變,會衝擊到現在八年級以下的全部學生,未來將面臨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入學方式。

明年即將上路的新課綱精神,在鼓勵學生實作與探究,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與未來發展方向。王建棟攝

107課綱明年將上路,高中的課程將有顯著的改變,包括增加跨學科和加深加廣的學修課程。除了高中老師積極在準備。目前在新聞現場成為焦點的,還有107課綱適用後,110學年升大學考試的形式要如何改革。107課綱在高中前兩年進行試探與「加廣」學習,到了高三就可以「加深」,針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目進行一整年的學習,以因應未來進入大學系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新課綱和新的考試形式將會影響目前國中八年以下的學生。也就是說八年級的學生將會是第一屆,適用新課綱和新的考試制度的學生。

新課綱新入學考試發展進度

目前最新進度是,大學招生委員聯合會通過了110年大學入學初步規畫方案,結論是未來將採用新型學測「X」、分科測驗「Y」及學習歷程「P」作為大學入學評量指標,也就是「X+Y+P」的型態,其中「X」和「Y」是紙筆測驗,「P」是綜合學習資料,也就是新聞上爭議許久的「學習歷程檔案」,在第一階段的申請入學時一定要採計,而第二階段的分發入學,則一定要採計選考「Y」。

而在考試時程上最大的改變,是原本高三上學期結束、學測之後要展開的申請入學手續,110學年度起,將延後到高三下學期結束後才啟動,以維護高中三年學習的完整性。

但這個攸關全國數十萬考生的重大變革,目前還有幾個爭議點 :

1.學習歷程資料的公信力尚待建立。

高中生三年學習歷程包括曾經選修的科目、社團、幹部及參加校內外各種多元學習、線上課程等修課紀錄,未來將由各科老師負責認證把關,並以統一格式上傳,成為完整的個人資料庫,供大學端審視並做為招生標準。目前各界對於學習歷程的公信力仍有存疑,包括擔心學校為了升學率而造假,或是城鄉之間的差距會不會更擴大?對此教育部還在積極研擬應對與防弊策略,但大方向不會再改變。

2.高中生是否可以完整學習。

目前高三階段被考試切割得很零碎,例如申請入學從報名到放榜就長達兩個月,全班如果有一半以上學生都在忙申請,勢必影響高三下學期的學習。但目前招聯會公布的定案版,110學年度升大學依舊是「二次分發」,也就是維持學測、申請入學、分科測驗、分發入學的順序,只是在時程上稍微延後,與現行制度的差異並不明顯,因此是否可以促進學生的完整學習,也還有待觀察。

3.考試延後,學生會不會無心於選修課程。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就認為,若學測從現行的一月延後至五、六月,學生將無心學習選修課程,不如將「大學先修課程」導入高中,請大學教授到高中開授先修課程,可讓大學和高中端順利銜接。不過也有現場教師擔心,如果高中生一心只在準備大考,就算把教授請到學校來,無心上課的人還是無心,107課綱核心的選修課恐怕難以成功。

4.頂尖大學擔心篩不出學生。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本月公開表示,以往學測考五科時,按照比序倍率篩選後都還有很多同級分學生,如今招聯會提出的「新型學測」改為只考三科,恐怕更無法篩選出適合學生,且各校也可能因為要搶學生,而競相將標準降低,對國家整體學力會有不良影響。

有關大學考招引發的每一個爭議,背後都代表不同的價值觀在拉扯;而為了因應不同的時代需求,考招方式不可能一成不變,但如何改變才能取得社會最大的共識,仍需要更多的理性對話空間。

(諮詢專家: 國教院副研究員李文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