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打造實驗教育友善城市 從推動法規入手

近年來立法院三讀通過「實驗教育三法」中的兩個新法案,公立學校將有更多彈性和空間導入實驗教育,也讓在家自學有正式法源。臺中是實驗教育的發源地,市長林佳龍也是實驗教育學校的家長,認為教育的精神就是以人為本。

七大面向推動實驗教育

目前臺中市實驗教育以「友善、多元、國際化」為主軸,具體施政方向包含健全法制及組織、設立實驗教育學校、建立學生就學補助機制、制定實驗教育獎勵及扶助基準、成立實驗教育師資研發中心、建立大學及產業長期合作計畫及建立公立學校實驗教育推廣模組等七大面向,以活化學生升學管道,打造適性學習多元教育環境。

推動法規組織具體落實策略

教育局長彭富源認為,要打造實驗教育友善城市,就從推動法規組織入手。臺中預計籌設「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中小學混齡實驗教育學校」及「多元類型實驗教育學校」等三類實驗教育學校,建立學生就學補助機制及實驗教育獎勵扶助基準,提供友善公平的就學環境。

臺中市教育局於105年8月訂定「臺中市辦理獎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草案,針對實驗教育之個人、團體與機構,私立實驗教育學校、教育局指定辦理實驗教育之市立學校,以及公辦民營學校等,給予補助。至於實驗教育學生若是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學生,也可獲得就學補助。

目前東汴、中坑國小自105學年度起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並輔導磊川、海聲、臺灣善美真華德福、華德福大地等4所教育機構成立實驗教育,展現初步成果。

打造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

不僅如此,臺中教育局更規劃東勢高工舊校區成為以實驗教育為核心的複合式園區,預計投三千萬元,優先成立實驗教育研發中心,辦理實驗教育師資養成,宣導及推廣工作,成立第一個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並開放國際交流。

為推動實驗教育,臺中市教育局特別與中興大學、臺中教育大學、清華大學共同成立「實驗教育發展小組」,爭取法律鬆綁,以後銜接升學,還要和產業結合,協助讀實驗學校的孩子就業與創業,讓臺中成為實驗教育友善城市。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