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遇上教育,比裝備還是比溫度?

【杭州採訪後記】來自兩岸15個城市、上百位一線教師齊聚杭州,參加一場特別的教學競賽,參賽老師必須使用數位工具,如電子白板、平板電腦、IRS(即時反饋系統)等與學生互動,使學習更活潑。這樣的智慧教室,讓首度參觀的記者與老師們一起大開眼界⋯⋯

人工智慧機器人在教育展場中超級吸晴,參觀者都期待從它身上,看見未來教育更多的可能性。劉潔萱攝

暮春四月,杭州的空氣中飄著濃郁七里花香,西湖畔柳絮紛飛,此時有一群台北、桃園的老師專程前來,不為賞玩美景,為的是一場大規模的「2017兩岸智慧好課堂」教學競賽。

杭州古城的生活步調,理應是緩慢悠閒的,但在2017年4月底,《親子天下》採訪團隊感受到的杭城教育氛圍,卻是又快又急。快,來自於想要趕上世界、趕上網路運轉的飆速浪潮;急,肇因於經濟快速發展之後,從上到下,從官方到校方和家長,對提升下一代教育的熱切渴望。

這場比賽除了匯集兩岸15個城市戰隊的教師們,同台展開教學示範,更大的特色是,參賽老師都必須使用數位工具,如電子白板、平板電腦、IRS(即時反饋系統)等,和學生互動,來示範一個新的模式,也就是在未來教室裡,藉由科技來協助老師提升教學效能,甚至滿足不同學生之間,差異化需求的各種可能性。

來自台灣的徐慧鈴老師運用電子白板,教小學生如何看懂一個好故事。劉潔萱攝

於是,我們在一間間的開放課堂裡,看見了老師們在各自專精的領域中,導入更生動、立體的圖像式教學,讓國小、國中的孩子們得以將課本上抽象的概念,化為具體的聯想,不管是數學科的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還是地理科的等高線與坡度關係,「智慧型教室」的建置,的確有助於學生對生硬知識的接受與理解。

不過,當便利的工具在手,如何避免「為科技而科技」,甚至變成「炫技」,則是另一個重要的覺知。

記者在賽場中也見到,年輕的老師同時使用3面電子白板,操作得虎虎生風,但台下學生卻不知該專注在哪一面才好,「教學不應該被科技綁架」,這是台灣隨隊資深校長在觀課之後的深刻感慨。

台北、桃園兩隊的老師一致同意,近年來對岸的教學進步得「非常快」。親身觀察這次在杭州的5所中小學賽場、數十間教室,不但可看出浙江省教育主管機關大力支持,當地的許多校長、老師更是自發性趕來觀課,在現場勤做筆記,急著將各戰隊精英教師的心法,全數納為己有。

這是屬於許多對岸教師心中,共有的快與急。

在這場兩岸教學競賽的大型盛會中,台灣的老師們自發性組隊,是為了比賽,也為了觀摩與精進

信息教育、互聯網、大數據,是這三天活動中,一再出現的關鍵字。

在第一天開幕式中,從中央到地方,致詞的官員不斷強調,教學現場正在顛覆,請大家「在悄然的革命中,享受這樣悄然的變化」;官員也很自豪的說,杭州有許多小學生所有的暑假作業,都在網路上完成,而小小孩一出生,就浸泡在信息教育(Information education)裡,向「智能機器人」學會造句和應答。

記者也同時造訪了「2017浙江省智慧教育裝備展」,同樣圍繞在這幾個關鍵字上,從線上互動視頻課程到學生的成績數據分析,從程式驅動的實驗室器材到配備電子螢幕的數位鋼琴,令觀者驚嘆連連,顯然對岸正以國家級的高規格,全力為各省市打造一間間「智慧課堂」,讓教育資源得以「迅猛發展」,以作戰精神充實著各項裝備,好迎戰數位化的未來。

身為台灣的記者和家長,看了不可能不驚心。我們必須正視對岸在改變傳統教學上的積極與魄力,來激勵自己,同時也要在我們既有的優勢上,更加深與精進。

如同本屆「智慧好課堂」比賽雖然高手雲集,但最後勝出奪冠的是台灣桃園隊,原因是參賽教師們展現出更細緻、更有溫度的師生互動,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中心」,獲得評委們一致肯定,也是當地教師在嫻熟新工具的操作之餘,更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明年此時,兩岸教師還要再次同台競賽,檢視一年來各自在教室裡所做的努力。誰勝誰負或許不是最重要,因為這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比賽,參加者只能義無反顧的,一直向前跑去⋯⋯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