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停看聽:不行就讓專業的來──日本校園的定期與特殊廁所清潔工作

學生要不要掃廁所?掃廁所是一種處罰,還是一種學習?這個問題學校、家長看法不一,部分家長捨不得孩子掃廁所,出錢外包清潔人員打掃;也有家長認為,掃廁所可是一堂寶貴的生活教育,透過掃廁所的體驗,學生都很樂於為他人服務,使用上也會更珍惜。日本又如何看待孩子掃廁所這件事呢?

如同一般人家裡掃除工作有分日常掃除與大掃除,在日本,由業者組織而成的「學校廁所研究會」,提供了在日常掃除之外,更加周全的定期掃除工作方法,與一般人無法處理時,委託專業人士進行的特殊掃除工作介紹。

正如該研究會的宗旨所言,一般人家裡或公共場所,多半注重廁所的改善,但是公立學校的廁所,常被取笑是「髒、臭、暗、可怕、壞掉」的地方,使得許多孩子時常忍住便意,對健康與心理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學校時常做為災難時的緊急住所,等於是災民24小時的生活空間,此刻若還要與爛廁所朝夕相處,豈非另類的雪上加霜,因此不能輕忽大意、隨便掃掃,現在就來認識進階的廁所掃除工作吧。

為什麼要定期掃除廁所呢?因為就算每日清掃,便器、地板、便間、牆壁等等,仍會在四處生出固著的污垢與黃漬,日常的掃除,只是基本的保持清潔工作罷了,至於進階的定期掃除,由於難度更高,不只是要靠學子,還需要教職員齊心協力才行;像這樣的掃除工作,視狀況調整頻率,一週一次或一個月一次,或者一學期一次都可以,只要維持地夠乾淨就行。

需要大人們幫忙的定期掃除工作,可以做為社區交流的一環,不一定限於教職員,也可以徵求家長、時常利用學校的社區居民參與,一起大手幫小手,和小朋友快樂地掃廁所;大體上,工作分配的原則為,小朋友負責低的地方,大人負責高的或危險的地方,各自使用適當的掃除工具、用品與清潔劑,另外,若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向在地業者請教適當的建議。

學童/小孩可負責的範圍

工具選擇方面,學童(小朋友)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必要的工具有:菜瓜布、陶瓷專用研磨劑與清潔劑,另外請考慮學童的身高,多準備長柄型的工具,增加掃除範圍,而在芳香劑、殺菌劑、防腐劑等清潔用品方面,選擇對人體無害,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品項。

工作範圍為:小便斗、馬桶、洗手台等的金屬及其與陶瓷的連接部分。這些地方一般擦拭清潔程度有限,以致於生成或黑或黃的污漬,需要用菜瓜布沾清潔劑擦拭,或者用竹板、起子等工具磋磨,在狹隘處還得加強力道,方能讓污垢脫落,也可以在竹板前端加裝刷子、沾附清潔劑後擦拭。小便斗上側內緣容易生成明顯的污漬,可以先用沾濕了清潔劑的衛生紙貼覆,靜置10分鐘後除下,再用菜瓜布或陶瓷專用研磨劑擦落積垢。

在(蹲式或坐式)馬桶中附著的黑色污漬,是因為(內部放出的)清水中的鈣,和水中與空氣中的污垢結合,生成所謂的水垢(Water scale),特徵是固結在水與空氣的接觸面附近,大部分顯而易見的黑色污漬都是這樣來的,在小便斗、洗手台、牆面或地面磁磚上的也是;掃除時一樣用前述的方式清除,有水滴滴落的部分,請先弄乾後再進行作業。

小便斗底部的止臭蓋(常為陶製或合成樹脂製),很容易附著尿垢或污垢,每個月用刷子刷過一次是很重要的保養工作,放著不管會形成廁所臭氣的來源。

教職員/大人可負責的範圍

氣窗和位於高處的窗戶,因為風的流動,容易堆積灰塵與污垢,把刷子用紙巾等包覆再擦的話,灰塵便不容易飛揚,減少打掃時的麻煩。換氣扇,其扇片容易堆積灰塵,把可以拆卸的部分除下之後,用海綿沾清潔劑擦拭,馬達等不能讓水碰到的部分,用乾抹布或紙巾拂去灰塵。璧磚有高的地方積了灰塵,一樣擦拭(方法同前述)之後,還得再用紙巾,把牆面剩餘的水份徹底吸乾。

便間側板其上的凹槽,時常堆積灰塵與細小垃圾,一樣擦拭乾淨。窗玻璃外側,特別是窗櫺,用牙刷刷除髒污,若不易去除,再以清潔劑擦拭,事後需避免清潔劑殘留,沾清水拭去。便間隔板,基本上不用水沖洗,用抹布就好,不易去除再沾清潔劑或用刷子,擦洗後記得用乾抹布擦乾,避免濕氣與清潔劑殘留。照明設備的螢光燈與反射板,若蒙上髒污,亮度會減半,取下螢光燈管後,用抹布拭去灰塵,反射面可以沾水或清潔劑擦拭,事後一樣用乾布擦掉殘餘水份。地板,特別是小便斗附近,與馬桶周圍,容易有尿液濺落,或者因為鞋底等帶來髒污,一樣擦拭乾淨後去除剩餘水份。

需要專業人士出馬的狀況

日常掃除與定期掃除,難度僅限於自己能做到的程度,非得專家出馬不可的部分,稱為「特殊掃除」,範圍主要有三:惡臭的源頭、消除頑垢、漏水等損壞的修復,而不僅限於表面的乾淨漂亮;仔細地說,其實這三大類問題之下,各有不同的髒污情形,要清潔或補修的話,視狀況而有不同的處理與價格。

惡臭方面,大分為尿臭與下水道的臭味,雖然用芳香劑也是一種簡便的處理方式,不過香味臭味混在一起,反而會產生讓人超不舒服的臭味,所以要解決惡臭,一定要找出源頭,在哪裡、為什麼發生都要搞清楚,如果源頭是便器周圍的尿液等,已經用了市面上的清潔劑還是無法去除,就得用各廠商的尿石除去劑,搭配專業的掃除方式來解決。

如果是下水道的臭味,原因在於排水管的髒污;若是臭味出自地面下的水管,原因一方面是平時幾乎不可能掃除到,另一方面,出口的止臭蓋沒有好好掃除,甚至長年放置不管,以致於和水管一起遭遇腐蝕,產生惡臭瀰漫室內,因此要解決非得修好水管漏水不可。至於其他因為掃除工具自身發出的惡臭也要注意。

在頑垢方面,如前所述,因為是水中的鈣等物質結合髒污所生成,一般掃除無法除去,如果因為使用強力的藥劑,導致陶瓷上的釉料受損、形成凹痕,未來會更容易堆積髒污,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要像大家處理人類牙齒上的黃垢一樣,以不傷害表面為原則,既能除去污垢,又能回復陶瓷表面的亮麗光鮮才是。

在排水管洗淨方面,有內璧中的尿石,與管內因為垃圾等原因造成的腐蝕,或者堵塞等狀況。修復時視水管材質不同而不同,需以內視鏡潛入確認狀況,調查磨耗率為佳,與便器的接續部分(螺絲、接管等)也需查明,狀況明朗後才能適當處理。

定期掃除與特殊掃除的人文意義

從定期掃除中大人與小孩不同的分工,到各個分工中清楚明確的做事方法,隱然可見一個工作分配合理、各司其職的健康社會,而非弱者負擔大、強者負擔小的病態社會,讓學童認識到組織中的工作倫理;這不只在師生之間如此,老師與校長之間亦然,例如以狀告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法聞名的蕭曉玲老師,曾於爭取教師免站導護崗時,要求校長一併輪班,為日後的抗爭成功奠下基礎。

而就特殊掃除而言,業者標榜「和過往的掃除工作不同」,是為「Maintenance(維護)」,突顯其工作的專業性,無形中讓學童認識到,社會上各個行業各有專業,社會中分工合作的任何環節都值得尊敬。道在屎溺、廁所有理,日本學校廁所研究會,又一次給我們重要的生活教育。

資料來源: 2014-1-21 21:33 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