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學以遊玩與閱讀,取代傳統家庭作業值得探究

美國佛特蒙州(Vermont)歐克洽小學(Orchard School)校長崔飛立(Mark Trifilio)於2016年暑假期間,針對家庭作業的「是、否、多、寡」為主題,與40位教師召開了一場重要的座談會來共商此議題。

崔校長覺得,同一年級每班的家庭作業的份量、內容皆不相同,這是不妥當的,他就家庭作業是否能為學童提供有效的學習做了深入了解,發現小學家庭作業與學生學業成績良否並無相關連結,但課後的閱讀卻可幫助孩童的學習。

在與40位教師的座談會中,校長提出一個實驗:停止分派傳統家庭作業,要求學生在校自行閱讀;或者,如果他們沒有準備好自行閱讀,可以課後回家與家長共同閱讀。他非常驚訝得到在座所有教師一致的贊成,共同簽署了這個想法——包括正規班、特殊教育班及英語學習班。崔校長表示「這不是一般的肯定」,而是一個充滿激情的肯定。他認為百分之百一致性的同意是非常難得的。

以下為Orchard 學校無家庭作業政策

一、每晚閱讀適當的文章,並要求父母也唸給孩子聽。

二、到屋外遊玩,減少觀看電視或電動遊戲時間。

三、每晚與家人共進晚餐,餐前餐後幫助清理。

四、良好睡眠。

實施下來,結果是什麼?大家都很好奇。

崔校長說,這個實驗在6個月後帶來非常大的良效,學生不但沒有在學業上倒退,甚至表現更好,現在學生有更多的時間隨著自己的興趣做更多的創作與思考。

校長也就此項家庭作業政策為主題向400個學生家長做了問卷調查,有絕大多數家長支持這項作法,並說無家庭作業政策讓他們的孩子有更多的時間追求除了數學以外的個人興趣;除此之外,有許多的報告顯示學生的閱讀時間與份量比以往更長更多;但還是有小部分家長擔心學生會因沒有家庭作業而無法為進入高中做好準備。

在伯靈頓自由新聞(Burlington Free Press)近日援引一位父親詹姆斯‧康威的話,他說:「我上幼稚園的兒子自行宣布,他現在可以不需要任何幫助自行閱讀,因此我認為這種無家庭作業的方式是有效的。」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