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起教師評鑑轉型,鼓勵揪團研習,讓老師影響老師

今年暑假,多場教師自主性研習同時展開,規模有大有小,特別的是,從發起人到參加者,個個充滿熱情與期待,彷彿等了一整年。教育部鼓勵教師自主揪團研習,還將推動初任教師輔導制度,全力為第一線教師增能。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談教師增能計畫。

蔡清華在教育部督導的業務多是各種「疑難雜症」,但他總微笑樂觀面對。劉潔萱攝

在各界期待下,剛剛完成推動補習班老師實名制的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本周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談到時代快速變化中,資深教師該如何在職進修,隨時精進教學技能;初任教師又該如何被協助,減少在教學領域中摸索與無助的時間。至於「無動機老師」,也希望能被這股改變的熱情感染,走出自己的教室,看看別人精心研發出的教學法,到底好不好用?

蔡清華曾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文藻大學副校長,行政資歷豐富,談到長期以來為人詬病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他說,過往教師為此花了太多時間在做報告、寫計畫,明年1月1日起就不再有那些繁瑣的教師評鑑項目,改以自主性的揪團研習,來達到增能效果,「像是大家所熟知的學思達、夢系列研習,都鼓勵老師們參加;另外只要有4至12人的社群,也可以跨校、跨縣市的揪團研習,並申請補助,教育部在作業流程上盡量做了簡化」,等於是以政策力量鼓勵老師們,依據各人興趣、專長,自主選擇想要參加的研習,效果會比被動參加好許多。

此外,今年暑假還將首度出現,非官方、由教師社群主導的初任教師研習。初任教師是教師界的生力軍,但是剛畢業的師培生,從各科教學專業到班級經營,如果缺乏資深前輩有力的帶領,可能很快就在教室裡受挫,消磨了原有的熱情。蔡清華強調,初任教師研習過去已辦了很多年,今年則是首度由教育部委託,在教師界人氣很旺的重要社群講師,來和年輕老師經驗分享,應該會更能得到迴響。

9月開學後即將上路的,還有初任教師輔導制度,各縣市教育局處會指定具有相當資歷、參加過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的「師傅老師」來指導新進老師,採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指導,讓新手老師能夠盡快上路。

但是少了評鑑,若真有不適任教師,又該如何處理呢?蔡清華認為,在不適任教師的處理上,最近也出現了改變的契機,開學後從中央到地方,將針對教評會組成成員的比例,重新做一次檢討。

教學現場還有一定比例的「無動機老師」,指的是「有把課教完,但僅只於此」的老師,常令家長感到無奈。蔡清華對此則期待,未來揪團研習蔚為風潮之後,在校內外都可以發揮擴散作用,當原本無動機改變的老師們 ,看到其他老師有做出一些成果發表,自己雖沒有積極發展新課程,但也可以參考新的做法,拿來自己班上用用看,甚至被吸引加入各領域的教師社群,彼此觀摩學習,一個個微小的改變就可能發生了。

蔡清華坦承,目前現況是,校長對老師的實際約束力很小,教師評鑑也沒有入法,因此主管機關希望掌握近幾年來形成的氣氛,「從學習共同體開始,有一群自發性教師走在前面,對於有意願的人,就盡量多給他們一些子彈、資源」,來帶動其他老師們,一起向前走。

蔡清華自稱專門負責督導各種教育體系內的「疑難雜症」,包括近來重要的校園反毒、防補教狼師政策,經常從早上八點,一直開會到晚上八、九點。站在教育改變的重大關卡上,他總回想起當年的恩師,因為幼時家貧,小學畢業前原本打算留在鄉下機車行當黑手,但國小導師親自家訪,力勸媽媽讓會念書的他繼續升學,他才有機會一路讀到博士,如今當上教育部政務次長。正因曾經受惠於老師,也當過老師,現在換了位子,蔡清華希望能為廣大的老師們做更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