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微型認證日漸普及—教師微型認證之興起

個人化學習已是教育界熱門詞彙,然而教師進修卻仍停留在一體適用,在擁擠的教室裡進行或是使用已過時的投影片。

提到「微型認證」(microcredentials)專業發展形式;教師可透過取得認證,證明在某單一能力之精通。微型認證可依教師需求或志願量身打造,課程可從教室管理到學生資料分析。

取得微型認證之過程與教師日常工作相關:教師藉由學生作品、影片、或其他工藝品展示自身能力。微型認證可為履歷加分,部分授權人會提供教師所取得微型認證的數位徽章,教師則可將徽章放上LinkedIn網站、部落格,或其他任何線上資歷檔中。

目前至少有德拉瓦、佛羅里達、田納西等三個州正在試行微型認證計畫,而其他州則正與微型認證最大的供應方,非營利團體 Digital Promise商議中。個別地區如紐約市和威斯康辛州威爾斯鎮,亦嘗試將微型認證與加薪或升遷做連結。

這些州和地區推動微型認證開始有初步結果,並體認過程中自有挑戰與困難。然一般教師們喜歡微型認證制度,並肯定其價值。至於微型認證對學生的影響雖然尚未有實證研究,提倡者認為對學生的益處正如其名:在細微層次。

會員制教師研習組織,Learning Forward 執行董事史蒂芬尼.赫什(Stephanie Hirsh)表示:「教師需藉由實務教學展示技能,並需能夠描述將此技能或能力運用在學生之效應。」

此專業發展形勢雖日漸普及,仍有許多未解疑問。並非所有微型認證都是等同的,對於應有之審查標準及不同利益關係者應賦予微型認證的價值,州與學區之間並未有共識。此外,應由何單位評鑑教師的工作、取得微型認證徽章應有何獎勵,都尚未有定論。

當愈來愈多機構採用此制度,此制度的先驅則對維持微型認證價值感到憂心。

在紐約部分學區已建立微型認證制的 Teaching Matters 全國夥伴關係主任瑪莉.史翠恩(Mary Strain)表示:「我最關注的是,隨著微型認證迅速普及,大家必須開始思考認證的品質與流通價值,以及評鑑的品質。」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