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個人領導魅力 106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名單揭曉

「106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獲獎校長名單近日揭曉,國小組11位、國中組5位及高級中等學校組4位,共有20位獲獎校長將於106年9月8日在臺中市中山堂接受教育部公開頒獎表揚。

為表彰校長對教育的貢獻,教育部自93年開始辦理「校長領導卓越獎」,以激勵校長形塑學校教育的優質文化,使教育能邁向卓越的理想。今年國小組有34位、國中組20位及高級中等學校組則有15位,共計69位校長進入複選,教育部邀請學者專家、校長代表、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等相關人士評選,經過審慎討論後,決議選出20位校務領導表現卓越之校長,每人均可獲得獎座一座與獎金新臺幣20萬元,各組獲獎校長名單如下(依發表序號):

國小組:

桃園市平鎮區東安國民小學黃校長木姻、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國民小學江校長國樑、

宜蘭縣宜蘭市黎明國民小學劉校長錫鑫、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國民小學吳校長雅芬、

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民小學比令‧亞布校長、

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民小學林校長惠珍、

桃園市桃園區大業國民小學黃校長清淵、

臺北市中山區永安國民小學邢校長小萍、

臺南市新營區新泰國民小學賴校長昭貴、

臺中市西屯區上石國民小學林校長峻堅、

南投縣南投市漳興國民小學林校長宜城,共11位校長獲獎。

國中組:

高雄市立苓雅國民中學姜校長正明、

臺南市立民德國民中學蔡校長美燕、

臺北市立福安國民中學施校長俞旭、

新竹縣立新豐國民中學童校長鳳嬌、

彰化縣立鹿鳴國民中學李校長錦仁,共5位校長獲獎。

高級中等學校組:

國立中科實驗高級中學陳校長國祥、

臺北市私立景文高級中學許校長勝哲、

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張校長福祥、

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林校長香吟,共4位校長獲獎。

桃園市東安國小黃木姻校長認為教育更需要的是「溫度」,所以,「熱情及活力」一直是校長對教育的堅持。學校除了符合教育的規準,更重要的是營造有感的教育氛圍。屏東縣恆春國小江國樑校長以在地學習為媒材,經營歌謠人文之美的課程,讓師生瞭解每一個教學背後的價值與目的,成為一所有詩的學校。宜蘭縣黎明國小劉錫鑫校長整合教師、校友、家長,甚至於社區民眾的力量及資源,營造優質環境,建構友善校園。桃園市桃園國小吳雅芬校長認為領導者應以服務代替領導,凝聚共識,整合團隊,厚植資本,打造情意相通、能力互補、成就共享的生命共同體,發揮1+1>2的效能。

臺中市博屋瑪國小比令‧亞布校長為孩子量身打造以泰雅為本,在地素材為主體的教學方式,原住民學童透過母語學習,瞭解自身文化,也更能夠發揮存續文化的使命。新北市光華國小林惠珍校長透過專業的教師社群,及家長會、志工大隊的支持,引進社區資源、適度開放校園,造成互利多贏的學校經營局面。桃園市大業國小黃清淵校長藉由培養健康、活潑、快樂的學生能力,營造民主、溫馨、專業行政服務及結合家庭、學校、社區,建立學校、家庭、社區的教育夥伴關係。臺北市永安國小邢小萍校長以一個核心理念、二個發展主軸、三個行動綱領及四個校園圖像打造「有品有能自信自立 共生共榮的永安人」。臺南市新泰國小賴昭貴校長以四個理念:尊重關懷、積極進取、團隊合作及創新特色,來建立學校品牌。臺中市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辦學理念為一心二業、成就三人,創造機會適性揚才,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幸福學習。南投縣漳興國小林宜城校長規劃彈性課程、統整教材,讓學生有更多的實際生活體驗,培養健康、快樂、主動自我求知的學生。

高雄市立苓雅國中姜正明校長以學生多元發展為辦學之核心價值,並建置有效完善的教師專業社群及對話機制,設計更多與社區互動的活動,使社區真正成為學校的後盾。臺南市立民德國中蔡美燕校長經營主軸為優質學習、適性揚才,利用多元智能、多元價值、多元視野的創新策略,建立學生、家長、教師、社區人士、企業組織互為生命共同體的夥伴關係,達到有效行政管理。臺北市立福安國中施俞旭校長以「五心一好」的發展目標帶領團隊,提供「專業、團隊、優質、創新、永續」的學校教育品質。新竹縣立新豐國中童鳳嬌校長以學生為中心、以老師為核心、和家長齊同心、以品管為重心、以生命傳承為志業,營造高學習、高專業、高參與和高效能的品牌學校。彰化縣立鹿鳴國中李錦仁校長認為校長要有五力:協調力、識才力、育成力、執行力、品牌力,並以服務為宗旨,發揮正向影響力,糾集眾人之力,創造學校辦學綜效。

國立中科實驗高中陳國祥校長尊重專業,塑造展能、活力、國際化學校願景及目標,激發校內同仁服務熱誠,凝聚共識,整合運用外在資源,推動專案式學習及創新課程,共同為願景而努力。臺北市私立景文高中許勝哲校長相信「成功為成功之母!」累積小成功的機會,孩子就會有信心和衝勁,邁向成功的大舞台,給孩子更多試探和學習的機會,提供學習成功的機會跟舞台。國立北門農工張福祥校長秉持過去在企業界服務的經驗,以「方向、創新、執行力及績效」為四個規準,並著重現代公民素養的培育,成為具備國際觀、公德心、關心他人、終身學習精神的世界公民。高雄市立瑞祥高中林香吟校長重視課程計畫及教師專業、溝通協調與創新成長、學生多元學習及表現、社區資源整合與運用及社會宏觀思考與發展。

獲獎學校之校長皆表現出極具個人特色的領導風格,除了能夠運用各種領導理念與策略,展現卓越的領導績效,並能根據學校優劣勢,確立學校的定位,發展出不同的適性教育,實為教育界的典範。

卓越校長—臺北市福安國中施俞旭校長為畢業生舉辦揚帆啟航活動

卓越校長—臺南市新泰國小校長賴昭貴參與英語讀劇頒獎

卓越校長—臺北市永安國小邢小萍校長為小朋友說故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