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學院:創造不用怕丟臉的學習世界

可汗學院,是一個免費的教育資源網站,是目前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二十四小時「網路家教」。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Google員工的孩子都曾受惠。可汗學院網站最著名的,是四千多支各十分鐘的數學、科學、歷史、藝術等教學影片(內容符合從小學到大學的程度),以及相配的互動式習題。每一個大人小孩只要登錄上網,就獲得一張專屬的「知識地圖」,提醒你還可以挑戰的領域,也留下一份個人的學習紀錄:在哪一題花了多少時間?哪類練習重複做了幾次?截至二○一三年五月止,可汗學院影片的觀看率已達兩億五千萬次。

可汗學院揭示了數位時代「個人化學習」的可能,以及科技分享的強大力量。

二○一○年,是可汗學院擴大影響力的關鍵點。Google和比爾.蓋茲分別贊助兩百萬、一百五十萬美元,可汗學院從個人義工「很孤單的開始」,擴展成一個有四十名全職員工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自製更多影片、改善學習資料庫,可汗學院也舉辦「發現實驗室」夏令營,邀請孩子動手玩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他們也和中小學老師密切合作,印證教學現場的經驗。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第46期

延伸閱讀:

1.均一教育平台

2.教育家部落格影音專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