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3次天變朋友 兒少易誤交損友

 兒盟與Google合作日前發表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發現近五成兒少天天上網,每周平均上網16.1小時, 5成3兒少曾在網路上和陌生人聊天,而且有半數以上的孩子表示,他們的網友超過5個,師長、父母卻都不知情,可能引來危險。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19日公布2014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兒少高度依賴網路,近5成學童每天上網,父母與老師應秉持多溝通、多把關與多留意3大原則,為孩子建立網路安全防護網(圖文/楊子磊)

 4千多名受訪兒少中,有近1成孩子曾經獨自與網友見面,其中逾3成兒少與網友認識不到1個月就出遊。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現在的孩子是網路原住民,容易相信網路資訊,建立兒少正確網路使用觀念是當務之急。

兒盟「2014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針對全台國小5年級、國中7、8年級及高1、2,回收4,085份問卷,調查發現近5成孩子天天上網,28.3%兒少週間每天至少上網3小時。台灣兒少主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56%),顯示行動上網已成主流。兒少上網最常瀏覽社群網站(55.1%)、聊天交友則為22.7%。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這項調查結果讓父母心驚,逾5成兒少曾在網路上和陌生人聊天,而高達近3成的受訪兒少認為只要在網路上聊過3次天,就不算陌生人。調查也指出,社群網站是兒少最常用來認識陌生網友的管道,近2成兒少會主動於交友網站交朋友,線上遊戲聊天、透過LINE、We Chat等軟體也是普遍管道。

除了在網路上和網友聊天,更有13.5%的受訪兒少曾與網友見面,其中近5成孩子不但沒告知家長,甚至單獨前往。陳麗如指出,台灣社會青少年見網友後,遭性侵或遇害的例子屢見不鮮,足見網安觀念應及早建立,調查發現曾有兒少遭網友騙錢、威脅,甚至被盜用個人資料,需要家長把關。

兒盟建議,家長應於孩子使用的電腦或手機做安全設定或監護裝置,平時也應與孩子討論後,訂定上網時間等規範,建立不應開啟不明連結、在公開網路放個資等網安資訊。兒盟董事王育敏建議,網路已成兒童生活的一部分,與其禁止,更應教導如何安全使用,避免孩子沉溺於網路世界,造成偏差價值觀。

3C已成為孩子的電子保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與業者19日發起兒少網路安全計畫,提醒民眾,年幼孩童上網時,應有家長陪伴,了解孩子瀏覽的網站是否有不當的內容。(圖文/楊子磊)

延伸推薦

為了推廣兒少網路正確使用習慣,Google與兒盟發起「兒少網路安全計劃」,1年內在各國小舉辦校園宣導,將針對學齡前幼童舉辦兒童節園遊會,舉辦親子講座、微電影徵選,鎖定高中至幼稚園兒少,宣導正確使用網路習慣。

若有合作意願,可連繫兒盟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2014-2-19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