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學前教育課綱簡介

英國地區學前教育(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 EYFS)年齡層及相關政策依區域而有所不同。其中英格蘭地區規定,兒童自出生至5歲為學前年齡,威爾士地區的學前年齡定義則為3到7歲,蘇格蘭地區則為3到5歲。本文重心為英格蘭地區的學前教育。按英國教育部規定,英格蘭境內所有提供學前教育的機構,應按照教育部公告的課綱實施學前教育。

學前教育強調寓教於樂,以遊戲為主,學習領域分為溝通與語言、體能發展、個人、社會與情感發展、識字、數學、了解世界、表意藝術與設計(expressive arts and design)。為理解學前教育實施成效與兒童在這些領域的發展狀況,此階段教育有兩次評量,評量方法並非測驗,而是透過觀察。

第一次評量在兒童2至3歲,由相關專家訪視。幼教老師也會在日常課堂中觀察學生的表現,在他們滿5歲的學年底將觀察到的學生表現做成書面評量報告,供家長參考,副本則在地方主管機關要求時,交主管機關調閱參考。若家長覺得學前教育機構提供的教育或部分學習領域有違其個人哲學或宗教信仰,可向該機構申請豁免,就該學習領域或學習目標如何與其個人哲學或宗教信仰相衝突詳細解釋,若孩子就學的學前教育機構接受其理由同意豁免,孩子可以不用上該領域的課程,每次豁免期限最多為12個月,到期須重新申請。

英國教育部將學前教育學習領域分為主要學習領域與專門領域,前者包含溝通與語言、體能發展、個人、社會與情感發展;後者則為識字、數學、了解世界、表意藝術與設計;並為各學習領域設定教學目標如下:

一、溝通與語言:主要分為傾聽與專注力、理解,與說話三大子領域。在傾聽與專注力部分,需培養孩子在許多情況下能專心聆聽。他們能聽故事,準確猜測重要事件,並針對他們聽到的故事給予相關評論、問題或反應。他們在活動中可以專心聽別人說話並適當回饋。理解部分要求孩子能理解包含數種含義與行動的指令並跟從之;孩子需能回答有關「如何」或「為何」 的問題,並能回應故事與事件。說的部份要求孩子可以有效表達自己,有效意識到聽者的需求,會使用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清楚表達過去、現在與未來發生的事。他們能透過連結想法與事件,發展個人敘事或解釋風格。

二、體能發展:這個領域下分兩個子領域:移動與使用工具、健康與自我照顧。前者要求孩子在各類身體行動中展現出良好的控制與協調能力,他們可以有自信地做許多動作,並安全的使用空間;他們可以有效處理器具與工具,包含用筆寫字。在健康與自我照顧:孩子必須知道體能運動與均衡飲食對健康的重要性,並能述說保持健康與安全的方法。他們可以成功維持自身基本衛生與滿足個人需求,例如穿衣服與獨自如廁。

三、個人、社會與情感發展:細分為自信與自我覺察、控制情感與行為與建立關係。

四、建立關係:孩子可以在遊戲中與他人合作、會輪流玩,在組織活動時會考慮別人的想法,能感受到別人的需求與感受,並與成人或其他孩子建立正面關係。

五、識字:主要分為讀與寫。

 六、數學:分為數字、形狀、空間與測量。

 七、了解世界:分為人與社群、世界,與科技3個子領域。

■人與社群:兒童能講述在他們與家人現實生活中過去與現在的事件。他們可以理解並感受其他兒童並不一定和他們有相同的喜好。他們知道自己和他人相似與不同之處,也知道家庭與家庭、社群與社群,及各種傳統之間有相似與不同之處。

■世界:兒童理解地區、物品、材質與生物之間相似與相異處,他們可以講述自己身處環境的特點,理解各個環境之間會有所不同。他們會觀察動植物,解釋為何有些事會發生,並講述變化。

■科技:他們知道學校及家裡等地所使用的科技,他們懂得如何選擇及運用科技去做一些事。

八、表意藝術與設計:分為探索並運用媒材與發展想像力兩個子領域。

■探索並運用媒材:孩子唱歌、從事音樂活動或跳舞、或試著改變這些音樂或舞蹈。他們可以安全地運用探索不同的物質、工具及技巧,探索並實驗色彩、設計、材質、形式與物品功能。

■發展想像力:孩子運用他們所習得的媒材知識自由探索與思考如何使用及其使用目的,他們透過設計、科技、藝術、音樂、舞蹈、角色扮演與故事表達自己的點子、想法與感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