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一學霸來解:讀書時到底可不可以聽音樂?

享譽韓國的「第一學霸」、家長公認最值得信賴的「讀書導師」,姜聲泰的學習法大公開!關於讀書時到底適不適合聽音樂?姜聲泰這樣說。

Shutterstock

「請問讀書時可以聽音樂嗎?」真的有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有些人認為自己邊聽音樂邊讀書,效率更好;有些人則恰好相反。其實是可以聽音樂的,但前提是,你的大腦不能認知到那些歌曲裡的歌詞,否則會妨礙讀書。

人類的大腦在處理語言時,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當你開始聽到「我愛你愛到難以入眠,不知道在妳家門口徘徊了多久,我要向妳報仇,誰叫妳要甩掉我獨自離開。」這類歌詞,甚至在腦海中思考歌詞的意境時,就得馬上關掉音樂。

當然,有些人會說儘管如此他還是能讀書,的確,我承認還是可以讀書,只是讀一會兒書,再聽一會兒音樂,不斷重複來來回回罷了,是非常沒效率的學習方式。

有些學生甚至不只聽音樂,還會邊看電視節目邊讀書,經常被綜藝節目裡的橋段逗得哈哈笑,我必須趁這個機會鄭重地告訴各位,這絕對不叫讀書。真正的讀書,是要專心到就算天塌下來也毫無所知的程度。

像這樣同時處理多件事情的能力就稱為「多工處理」,但嚴格來說,這並不存在,就連電腦也是一次只處理一個程式效率最高,同時處理多個程式,效率反而降低,要花更多時間運轉。我相信專攻電腦工學的人一定很清楚這個事實。

邊聽音樂能使讀書效率提高的情形只有一種,就是藉由音樂阻隔其他同學的交談聲或環境噪音,甚至更進一步地為了不讓自己沉浸在聽音樂這件事當中,而更專注於讀書。

因此,學霸就算讀書時聽音樂,也只會選擇聽西洋歌曲或古典音樂,避免去意識到歌詞所述的內容,要是連這樣也會浮現雜念,就會乾脆關掉音樂。

尤其考試日期迫在眉睫的學生,更是不能聽任何音樂。畢竟考場上根本不可能讓你邊聽音樂邊考試,因此,既然即將應考了,最好還是以接近考試當天氛圍的方式模擬練習為上策。要是每天讀書都不能缺少音樂伴讀的人,突然身處在不能聽音樂、肅靜的環境中,一定會感到不習慣或緊張,不僅如此,考試過程中也很容易浮現平時經常收聽的歌曲旋律。

記得我考大學那天早上準備走進校門時,為了不受學弟妹為應屆考生唱歌加油打氣的干擾,刻意用手遮住耳朵,快步走進考場。儘管內心很感謝他們,但礙於會影響自己的情緒,或者考試途中想起他們的加油歌聲,所以還是選擇遮住耳朵。

現在正在收聽音樂的人,不妨仔細想一下,自己是否有意識到歌詞內容,還是真的很專注投入在課本上不受歌詞干擾。如果你的情形是屬於前者,建議你最好關掉音樂或乾脆選其他沒有歌詞的音樂來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