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現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 「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啟動

貼近現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 「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啟動

為了連結教師專業發展,促進教育資源擴散分享,教育部107年度將啟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https://atepd.moe.gov.tw/),以達成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行政減量、單一窗口、資源共享、尊重教學現場實踐等目標,提供更貼近現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促進教育品質的提升。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表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目前已進入第一階段測試,預定於今(107)年開始進行各縣市的模組應用與推廣,協助各主管機關及學校進行虛擬化的資源流通與功能整合。

符合由下而上的多元專業成長需求

教育部自105年起委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研究發展與建置本平臺,特色在於能符合教師由下而上的多元專業成長計畫的系統功能需求,包括揪團進修、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學思達及教學基地學校等;並能支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專業學習社群及其相關支持系統的輔導作業。

因此,本平臺設計了社群活動、公開授課及專業回饋活動、教學輔導活動、活動歷程/成果及揪團活動等功能,並可透過即時資訊搜尋、比對、分析的爬蟲技術來網羅大數據資料,依使用者(教師、學校及縣市政府)需要彈性擴充、修改與調整功能模組;在資源連結與擴散分享上,若地方政府或學校已建置教師專業發展相關網站者,可透過本平臺自訂鏈結的方式,整合所有的網路資源;專屬社群網站平臺上分享的教師,更可透過本平臺的連結擴展資料的分享範圍,開拓更大的社群交流圈,增進資訊的可見度與利用性。本平臺也會主動蒐集使用者於社群網站平臺分享的資料。

各縣市教師專業發展中心進行整合連結

目前參與測試的單位開始利用此平臺將多項教師專業成長計畫朝向單一平臺作業之模式,並逐步從虛擬到實體完成計畫整合。

臺南市政府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指出,本平臺的設計能兼顧地方自主的彈性,並依據政策及計畫需求有效管理計畫執行;目前已規劃結合精進計畫、地方國教輔導團與教師專業實踐方案的整合與連結。臺中市政府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也認為本平臺提供完全客製化介面,並可由使用者直接設計,顧及地方政府、學校、教師等不同層級(面)使用者的需求,例如教師可依需求上傳對於新課綱所要求的備課、觀課、議課等流程與專業回饋紀錄,具易用性與便利性。花蓮縣政府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使用後也表示本平臺可在系統中觀摩其他縣市的執行方式,而系統功能有助於縣市端整併各類的教師專業成長相關計畫,例如:教專實踐方案與精進計畫等。

在初期,此平臺以支援十二年國教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專業學習社群及其相關支持系統之輔導作業的模組建立為重點。接下來將針對使用者上傳分享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了解現場的專業成長需求以及執行情形,回饋給主管機關,讓政策能確實回應教學現場需求,以支持現場教師的專業實踐並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專業成長。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