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石高中 運用山林的資源,為學生規劃一場壯遊之旅

東石高中的「山林教育」課程,讓體悟始於足下,也締造3年3座山的壯遊成果

從第1年海拔較低的獨立山、第2年登1,976公尺的大凍山,到第3年挑戰2,500公尺的鹿林山,這不是上班族的壯志登山計畫,而是東石高中的「山林教育」課程。除了讓學生藉由登山培養體能與耐力,更重要的是在行動之外,靜下心來體會山林中的步履與足跡,學習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結合在地優勢,發展核心素養

建校90年,實施山林教育已有10年的東石高中,除了山林教育外,還有另一門與眾不同的「生命教育」課程。這兩個課程看似一動一靜、一外一內,卻是互為表裡,校長楊長鉿希望藉此讓學生擁有兩大核心素養——學習力及生命力。

「認識山林,與大自然互動、尊重生命,是我們學校山林教育的重點。」教務主任李春安說道。3年登3座山的計畫,原本是輔導室與圖書館所規劃的戶外活動,讓學生自由參加。但因反應熱烈,每年參加人數持續增加,近幾年幾乎變成全校運動。

而在登山過程中,包含校長楊長鉿和教職員工都會全程陪同學生參與。在爬山的過程裡,沒有教師、學生的分際,每個人都要靠自己走完全程,學著去體會山林間的互榮共存。

至於以課堂方式進行的「生命教育」課程,目前則是由授課老師在一年級的兩個班級裡實施。在一學期18週,一週2節的學習裡,教師經由故事、影片及繪本,引導學生探討一些習以為常卻很少細想的觀念。例如,心念改變如何創造出不同的結果,亦或是凡事沒有理所當然、境隨心轉等等觀念。

而「山林教育」與「生命教育」的共通點,就是希望學生在行動之中,也能懂得事理,進而培養出自省的能力。

善用職科特色,跑科選修找興趣

由於本身兼具高中部及職業類科,東石高中了解一般高中需培養的是學生的通識能力,必須發掘學生的學科性向,同時也明白技職體系著重專業實務技能及就業力。

而如何打破高中及高職二者分界,讓一般高中生也能擁有實務課程的體驗,進而達到新課綱中提高學生選課空間、給予學生更多適性選擇的目標,正是東石高中被選為107課綱前導學校所進行中的任務。

因為有高職的資源,學校目前已針對一般高中一年級的4個班級,請職科教師在週三的第5節開辦了6個選修學科,讓學生進行跑班。這些課程分別是——食品科的「飲食文化與製作」和「食品實作與概論」、電機科的「基礎電子實習」、汽車科的「機車學」、機械科的「電腦三D繪圖」和體育組的「健康與休閒」。預計在106學年度就要開放高中及高職全部參與跑班選修,未來希望能在職科加開企劃方面的課程,期讓高職的學生在技職學習之外,也能擁有同等的活動實踐力。

前導先推行,解決執行困難

採取小規模的試辦跑班選修,是為了在全面實施新制度前找出問題,進而解決、調整方向。李春安謙虛說道,105年試辦至今,仍不免遇到很多問題,包含教室空間的調配、因設備所造成的員額限制等。

李春安說,目前4個班選修6種課程,只需要多出2間教室。等到全面實施選修後,要開出1.5倍的選修課程,會需要更多空間資源。因此校方結合總務處、教務處及各科進行校內空間總盤整,找出閒置的校舍,或是將綜合教室隔為一大一小的教室,讓空間可以做更精密整合的運用。

其次,職業類科要開課給一般高中,也會有工作崗位不足,例如電腦臺數不夠、設備供應名額限制以及實作課程的經費、材料費等問題。校方則透過競爭型的計畫撰寫來爭取經費,例如高中職優質化計畫補助方案等。

此外,由於選修破除了原有的班級制度,如何在跑班的課程中還能做好班級經營及管理,也是一門學問。這些都需針對師生,甚至家長加強宣導。不過,最核心的問題,還是思考如何透過高中及高職兩種體制的資源共享,增加讓學生多方探索的選修課程。

李春安認為,雖然在108課綱實施前,許多做法仍須不斷調整,不過,正如校長楊長鉿為勉勵學生,所引用的荀子話語:「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先行動,才能知道問題所在,並找到最適性108課綱精神的實施方法。

圖書館張世宗主任向學生們解說山林教育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