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致力推動美國中小學個人化學習

過去幾年美國民間企業及政府單位合力推展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ed Learning),臉書(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更是不遺餘力捐獻大筆金錢發展,然而過去一年教育評論家、教師及家長開始質疑並發表負面的評論。

個人化學習仍有正反兩面意見

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作者Kevin Bushweller因此拜訪美國最致力推崇個人學習化的佛特蒙州的一所高中,藉參與教學做深入的瞭解。

Bushwelle發現,若要根據每位學生的優勢、劣勢及興趣,依立法者所訂定的政策,將學習轉化落實到課堂層面,實際上執行有困難,而且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為了達到政策期望的結果,不同學區與學校之間亦有很大的差異,佛蒙特州的一些教育工作者則擔心法律對學生的個人學習將會犧牲學術嚴謹,這也是其他地區所關心的問題。

佛蒙特州並不是唯一將個人化學習列入重點項目的州,過去5年,至少有15個州採取立法或規範來推動個人化學習。

然而兩派意見相左,樂觀主義者抱持著創新的願景能帶給學生更好的學習效果,而另一派則質疑個人化學習是否真能改善「教」與「學」,這之間不同看法與辯論,似乎都言之有理。

質疑者認為這個概念尚未明確,而且對於「什麼該做?」或「什麼不應該做?」的意見差別很大。教育週刊對評論者、教育者、研究人員和國家教育官員等人,就個人化學習的40多名關鍵人物調查結果,得到多樣化的觀點。批評者認為,個性化學習還沒有得到研究的支持,需要進一步考慮權衡課堂的學習,並且依靠相同類型的大量數據算法,將造成了很大的問題。支持成效的論據亦很薄弱。

祖克伯創建高峰學習平臺

佛蒙特州教育廳長Rebecca Holcombe亦承認批評者的擔憂,她說:「轉型變革並不容易」,並說:「這就是所謂的創新。」

雖然如此,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回顧了過去一年產生的問題,更與妻子Chan Zuckerberg組建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非營利組織,計畫在未來幾年為教育相關的事業捐贈數億美元,且CZI和Facebook工程師團隊創建高峰學習平臺(Summit Learning Platform),提供技術有助於擴大所有的努力,全面展開個人化學習的新視野。CZI希望創建一個教育系統,讓所有的學生都能藉由個人化學習計畫,得到一個相當於「一對一」的專家導師。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