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戶外教育跨「部」走

107年戶外教育跨「部」走!為創造全民為戶外學習服務的環境,教育部於103年揭示「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歷經4年的努力,今年獲得各部會的支持與合作,包括文化部、交通部、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等中央部會,一同簽署「推動戶外教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築戶外教育的願景。

107年戶外教育跨「部」走

你能想像嗎?以草地為教室,森林和河流為課本,陽光和雨水是老師,這會是什麼樣的學習感受?戶外教育在臺灣愈來愈受重視,透過真實情境的體驗,將更啟發探索的本能。走出戶外可以學習的場域有很多,可以是國家公園、古蹟、表演廳與博物館,也可以是農村和工廠,無論什麼場域,都能喚起學習的渴望和喜悅。藉由「推動戶外教育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期許透過各部會的合作,以更多具體的方案,營造「萬物可為師、處處可學習」的學習氛圍。

為將戶外教育理念、精神文化傳達給社會大眾,教育部國教署同時舉辦「戶外教育標誌設計徵選活動」,並於107年3月21日的記者會並公布戶外教育識別標誌徵選結果,現場進行頒獎典禮,而最新設置的「戶外教育資源平台」(http://outdoor.naer.edu.tw/)也正式上線。

「戶外教育 點亮未來」為主題

此次獲選為特優的許瑞泰,以「戶外教育 點亮未來」為主題,將Outdoor Education的O、E上下排列組合成代表創意力的燈泡,燈泡內為學童參與自然、文化、藝術、農漁牧及各式生活體驗等圖案,山跟水代表自然體驗,鳥與葉子代表農漁牧業體驗,雲紋代表文化、藝術的體驗,星星代表著在互動學習下,產生的創意;整體標誌寓意著學童走出書本,藉由真實的體驗、探索、學習,豐富知識內涵,在多元化的學習下,滿載能量的燈泡,點亮未來,創新無限。

戶外教育能協助教學者反思學習的意義,擴展學校教育的視野和策略,讓學習走入真實的世界,不僅可以延伸學校課程的認識與想像,發現學習的意義、體驗生命的感動,更可以提升孩子品德、多元智能、身心健康、合群互助和環境美學的素養。期許在各部會的努力之下,人們能透過真實情境的體驗,將更啟發探索的本能,帶給教與學之間的友善互動和深度學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