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有譜國教署建置CIRN平臺啟用

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有譜國教署建置CIRN平臺啟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依據103年11月公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實施要點」所述:「中央主管機關應整合建置課程與教學資源平臺,以單一入口、分眾管理、品質篩選、共創共享與尊重智慧財產權等原則,連結各種研發的教學資源,提供學生、教師、家長等參考運用。」,104年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團隊建置「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ources Network,以下簡稱CIRN)。

CIRN初步規劃十大構面:「課程綱要」、「教學」、「評量」、「補救教學」、「閱讀」、「標竿典範」、「特色創新」、「教育資源」、「輔導團」與「行政專區」。由於臺灣相關課程與教學資源豐富而多元,有的網站可直接連結,有的網站需要新建網站。這些分析、整理、收錄、擴充、建置等極為耗時耗力,需分階段進行。因此,國教署於104年先規劃與設計網站,105-106年分階段建置整體雛形,串連公部門與民間相關網站,並逐步開放各單位管理使用。107年為推廣期,主要宣傳與推廣單一入口網,未來將持續精實與擴增平臺。

在此整合平臺十大構面裡,串連了12個新建網站、52個連結網站,其中「課程綱要」構面中建置了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網站。此網站整合了新課綱相關資訊及資源,包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變革的源起、總綱及領域綱要的介紹、與新課綱有關的組織與配套法規、課程與教學的相關資源及手冊、與新課綱有關的宣導影片及簡報、試行新課綱的前導學校成果及新聞報導、新課綱的問答集等,內容完整豐富,歡迎大家參考運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