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學習成就,家庭比學校影響更大

不少家長看上私校勤教嚴管的學風,送孩子進入私校就讀。但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學校教育型態對兒童的學習成就影響非常小,相比之下,基因及家庭背景影響才更顯著

Shutterstock

當孩子到了上學的年紀,很多家長都面臨抉擇:究竟是公立學校好,還是私立學校好?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部分有錢家長讓孩子參與競試、想盡辦法進入嚴教勤管、猶如上流社會先修班的私立學校,認為孩子這樣以後才有競爭力。但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所做的最新研究,其實公立學校的孩子學習成效並不見得較差,反而是家庭社經背景影響較大

領導本研究的兩位學者,羅伯特·普洛明(Robert Plomin)和艾米莉·史密斯伍利(Emily Smith-Woolley)近日在《npj學習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在社經背景相似的學生當中,學校教育型態對學習成就的影響幾乎消失。

本研究從誕生於1990年代中期的英國學生當中,隨機取樣4千名,蒐集他們的DNA、智力測驗、考試成績的資料。然後分別評估基因、家庭背景、學校教育對學習成就的影響。

結果發現,表面上看來,私立學校的學生學習成就似乎較好。可是當綜合評量基因及家庭背景時,學校型態對學習成就的效果就消失了。研究指出,這是因為,英國私立學校在篩選學生時,會考慮他們的家庭背景及家長的收入。這些孩子的學習成就較好,是受到家庭背景的影響,與學校型態幾無關聯。

當分開評估學校型態與家庭背景對學習成就的影響時,研究發現,私校學生比公校學生的平均成績高0.5%。但高社經背景家庭子弟比弱勢家庭子弟的平均成績高8%。家庭背景的影響顯著較大。

基因比智商影響學習更多

本研究還有一個顯著的發現:雖然基因及家庭背景對學習成就影響很大,但智商的影響卻沒那麼大。基因如何影響學習成就,目前學界還沒有充分的了解。例如,研究指出,基因在很多意想不到的方面影響孩子的學習:例如天生膀胱虛弱的孩子,很難在課堂上或長時間的考試中保持專注;或者天生聽力較差的孩子,學習成果也會受到顯著的影響。

在丹麥進行的類似研究發現,基因對學習成就的影響甚至比家庭社經背景影響更大。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丹麥人貧富差距較小,因此基因的影響更顯著。部分學者主張,政府應該提供弱勢家庭免費的胚胎基因檢測,但該主張引發諸多辯論:道德問題之外,也有學者認為,推動受教權以促進社會階級流動,才是合乎社會正義的做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