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咖教師研習:打開被恐懼關閉的數學腦

劉潔萱攝

今年暑假第一場全國研習數學咖啡館,聚集120位老師,要在未來2~3年把國高中數學各單位的抽象概念,分別設計出有趣的桌遊或遊戲,這會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有一群數學老師,放了暑假不去玩,7月4日起聚集在南投,參加今年暑假展開的第一場全國性教師研習。他們是「數學咖啡館」的講師和學員,目的只是想讓自己在課堂上的教學,能夠更有趣也更有效,改變一般人心目中「最討厭數學」的刻板印象。

▲ 數學咖啡館第一屆年會在南投展開,數學老師們帶著家人,熱情參與這場為教學精進而來的自主研習。

開啟數學腦的不可能任務

「其實大多數人的『數學腦』,都被恐懼關閉了」,臺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彭甫堅這樣形容。他是「數學咖啡館(簡稱數咖)」的發起人,目前這個臉書社群成員已有1萬1千多人。主要都是第一線數學老師,他們本身喜歡數學,也喜歡和同好們分享新的教案,彼此相互激盪。

社群成立4年來,已慢慢改變教室裡的風景,讓越來越多學生上數學課不再放空、趴睡,也不再抱著莫名的恐懼或反感,藉由各種遊戲、魔術等等,引起學生動機,進一步開啟孩子們的「數學腦」,是這群老師的使命。

彭甫堅和參加這場研習的120名教師共同的理想,是要在未來的2到3年內,把國高中數學各單元的抽象概念,分別設計出1到2套可實作的教具,可能是桌遊,也可能是密室脫逃、闖關遊戲,透過好玩的設計吸引孩子入門,學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和合作,在這過程中引發探究動機,最後以多元評量檢視學習成果,就有機會徹底改變教室裡的風貌。

▲ 彭甫堅(圖中)是社群發起人,帶頭裝箱、搬道具,在數咖人人都是參與者。

這樣一個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卻有一群熱血的數咖們正在著手執行。自稱富有「唐吉軻德精神」的彭甫堅相信,社群內擁有上萬名成員,只要有人願意出來認領並分享,讓其他成員同時在課堂上實踐,就是對設計者最好的回饋,藉由實作和修正,每一個創意教案都將越來越厲害,讓更多老師和學生受惠。

數學老師不怕數學,只怕學生早早放棄

年會召集人,臺南市家齊高中老師黃光文說,數學老師不怕數學,但怕的是學生早早就放棄;如果老師只會用傳統講述法,經常面臨的是臺下一片死寂,完全沒有回應,長期下來許多老師也感到受挫,需要有人教教老師們,如何把數學教得更有趣味,幫助學生快樂一點。數咖至今平均每個月至少舉辦一次分區共備,目的就在彼此觀摩、精進教學技巧,改變數學就是「抽象、難解及生活上用不到」的既定印象。

與一般教師研習不同的是,記者在數咖中感受到,老師們彼此是戰友,也是家人的親密情感。年會前一天,核心成員全部捲起袖子,做著場地佈置和資料包裝,大家戲稱這是「血汗工廠」 ;這裡沒有閃亮的大明星,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講師也是工作人員,上一秒還在臺上講得精采,被眾人崇拜,下一秒就在臺下幫忙收廚餘,而且充滿喜悅之情。

「每個人都想要為數咖做更多」,像是高雄市阿蓮國中老師何耿旭,自願花了四整天時間用雷射雕刻機,為每一個參與者做出一個木製專屬名牌,成為最令人難忘的伴手禮。

▲ 運用雷射雕刻機,手工專屬名牌展現的是:看重每一個人。

「數學的對稱、邏輯、規律性,和預測,歸納等等,是人類心智活動的有趣天堂」,彭甫堅和數咖伙伴們,堅信數學其實是一種美,因此要讓更多人領悟這種美。這場首屆年會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還會有更密集的大小共備,雖然辛苦也疲累,卻一路朝向他們理想中的數學課堂前進。

▲ 洪進益老師設計的密室脫逃遊戲,內含數學原 理和解碼樂趣,引得全場老師開心投入。

▲ 數咖們強調「奉茶精神」,所有教法和教案都可以無私分享,創造共好境界。

▲ 數咖發起人彭甫堅(左)和夢系列發起人王政忠(右) ,兩大教師社群感情融洽,也彼此應援。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