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招臺生:入學標準跟著學測改,新推跨領域文理課程

▲劉國泰攝

上半年媒體一則則「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的報導還未退燒,新學期剛過一個多月,中國與香港的大學已開始對臺灣學生展開新一波招生,赴陸、港留學,再度興起關注。

16日傍晚,香港頂尖、國際知名的香港大學(HKU)在新北市板橋高中舉辦招生說明會。即便傍晚下起小雨,現場還是來了超過70名聽眾。除了學生,也有許多家長前來,有的陪孩子聽,有的是幫補習的孩子「代聽」。幾位家長抄起筆記、拿手機拍簡報檔,會後更是踴躍提問。

招生說明會中,香港大學入學及學術交流部主任于銘簡介了2019年「香港大學臺灣本科生(等同於臺灣的大學部學生)入學計畫」,其中與過往較不同的是,今年港大招收臺生的入學標準跟著臺灣的學測制度變化做了調整。

從學測成績看學習能力

自108學年度,臺灣現行學測從必考5科改為最多參採4科,港大招收臺生的入學標準隨即做出相對應調整,在學測採計上一樣改採4科,其中必須包含國文、英文、數學3科,另一科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考自然或社會。4門科目考獲56級分或以上,並滿足學系特定要求(如有些學系有學測選科要求),另有英語與第二外語要求。

于銘表示港大在採計學測科目與臺灣的大學上較不同的是,臺灣的大學科系多會指定學生要考的科目,而港大41個科系中除了特定科系有專業上要求(例如化學系、物理系一定要看自然科目),大部分科系都是用社會或自然科都可以報考,「港大希望透過學測看的是你的學習能力,而不是專門對一個學科達到多少分,」于銘說。

港大在選課上有許多彈性,學生可以做第二專業的主修、輔修,跨學院跨科系就讀都可以。今年港大新推出了5個跨學科的文理學士課程(Bachelor of Arts and Science),由10個學院聯合建立,每個課程都超過兩個學院參與,課程內容涵蓋應用人工智能、設計、金融科技、全球衛生與發展、大數據等。

于銘介紹這個結合「文+理」的課程設計是因應社會發展快速,出現許多過去未曾想像過的工作領域,港大認為跨領域培養人才是必須的,希望幫助學生看到社會的潮流與變化,也幫助學生有能力創造新的就業環境。文理課程也涵蓋領導力課程、交換計畫、實習計畫等,讓學生適應業界環境。

臺生看見更多選擇

今年3月,香港大學招生主管階層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提及,隨著世界經濟版圖變化,國際學生愈來愈多,但是去年美國和英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卻下滑,香港則逆勢吸引國際生,也吸引愈來愈多臺灣學生就讀。

港大充裕的獎學金、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與海外教育機會、畢業後的高就業率,都可能是吸引學生的原因。根據招生說明會發的簡章,2017年港大臺灣學生的畢業流向,除了近3成學生回臺工作外,另有將近4成學生留在香港工作、百分之6的學生則赴中國工作,超過2成學生赴海外繼續進修。

問起臺生在港大近年來的人數變化、具體數字,于銘表示數據不能公布,只能透露去年到港大就讀的臺生比前年「多很多」。于銘也提及,每年臺生都積極報考港大,進入港大就讀後、臺生的學習能力與成績都很優秀,「所以會一直希望能收到更多更好的臺灣同學,」她說。光是16日當天、于銘就跑了3場講座,招生講座預計會跑超過10場。

板橋高中教務主任林麗雲表示,過去幾年學生赴大陸和香港就讀的學生有增加,她也觀察到、近年國外大學很積極來臺灣招生,11月中新加坡管理學院(SIM)也將到板中辦招生說明會,現在已有百位學生報名、相當踴躍。「現在學生就會選擇,一樣的成績可以上這個(臺灣的)大學,那個大學(指國外)排名又更好,所以很多學生會往外走。」她說。

孩子就讀板橋高中3年級的陳姓家長前來聽招生說明會。她表示,女兒曾參加學校的見學團參訪香港大學,很喜歡港大的活潑上課方式與學風。而除了港大,她們也考慮英國的雪菲爾大學,或是也可能繼續在臺灣念書,「反正就多嘗試!」她說。

說明會時早早到場的板橋高中1年級學生洪唯中,自國三時就開始蒐集大學的資料,像是學校有什麼樣的資源、未來出路等,並思考自己的能力有機會念到什麼樣的大學。問起港大對於學測的要求,洪唯中坦然的說:「他們應該都是要國外頂尖的學生,就看自己能不能成為頂尖。」

當國外大學積極來臺招生,申請入學可以用學測、更加彈性直接,高中生出國留學不僅是話題,也是不少臺灣高中生真實面對的選擇。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