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學生會從課堂上記得什麼?

「20年後,學生會從課堂上記得什麼?」對於老師而言,這是個難以回答但值得深思的問題。

這個問題來自於一篇James M. Lang的文章,主題即是討論:「20年後,我們希望學生們能從課程中記住什麼?」有的老師說:「希望學生對課程或學科的主題保持興趣。」也有老師說:「希望我的學生會記得對科學及發現的過程感到興奮。」一位歷史學家希望他的學生會記得歷史很重要,希望他們能夠看到現在的過去,能夠在歷史中看到實際用途。

不是死記,而是學會基本能力

老師們的答案雖然一時難以說明清楚,但是討論內容廣泛而且有抱負。事實證明,20年後,老師並非要學生死記最初的問題答案,而是希望以一種基本方式改變我們的學生,幫助並豐富他們的知識生活,使他們成為更好的人,給他們所需的技能和知識,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個問題的討論提供了教師設計課程的方法,先決定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知識、技能及思維習慣,然後選擇有助於他們實現這些目標的材料。James M. Lang在與教職員討論之後,從回答中出現了一些明顯的模式。

20年後,老師希望學生保留什麼?

「20年後,老師們希望學生保留什麼?」問題可能要回到最起始,老師們的教學初心。

一、對主題的熱情

老師們最基本的願望,就是讓學生看到與教材相遇所帶來的美麗、奇蹟或喜悅。希望大多數的學生在他們自己的科學旅程中都感受到好奇和快樂的火花,盡可能地保持這種好奇和快樂,希望學生永遠不要忘記閱讀偉大文學的樂趣。

二、學科素養的養成

希望學生能保留在一生中對議題批判性與反思的能力。例如,許多教師希望學生對科學、心理學或人類學的流行新聞報導,保持一種明智和持懷疑態度的觀點。教授則希望學生記住檢查資料來源、檢查最新飲食背後的邏輯,或關於人性的革命性新理論。

三、了解該學科在其他領域的重要性

一些教師希望他們的學生能夠繼續使用該學科的工具來思考和談論更廣闊的其他領域和問題。畢竟,科學方法不僅僅適用於科學,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幾乎所有事情都和科學相關。

四、關注大局

這對教師來說,是最難表達的,他們希望學生能成為更好的民主公民、更有同情心的人,並且在他們的工作領域是更有道德的實踐者。「我試圖強調知識和品格,這將使學生一生受用,希望他們都能成為有思想公民。」一位歷史教授說。

抓住這四個目標中的任何一個,你會發現老師們不約而同都有一個更大的願望:希望我們的課程能幫助學生過上更好的生活。教師希望學生過著好奇、快樂、茁壯成長的生活,並且能夠成功,更重要的是成為一個好人。雖然教師無法知道學生將在這段時間保留什麼,歷史學家凱文‧甘農(Kevin Gannon)說,沒有什麼能比想像你的學生離開課堂20年後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更讓人充滿希望了,相信我們的學科和課程有能力為這些目標做出貢獻。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