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真:學費有落差 英學生紛赴歐深造

接軌國際,又到留學旺季。赴美留學是跟國際接軌的唯一選擇嗎?不妨到各個歐洲辦事處蒐集豐富的課程資料,甚至部分歐洲國家的學費比在台灣念大學還便宜,當「去去去,去美國」的框架拿掉,可能會豁然開朗,世界好大、歐洲也不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訊報報導,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公布的數據,由於學費的差異,近年來英國大學畢業生前往歐洲其他國家攻讀碩士學位的人數呈現上升趨勢。

統計顯示,去年至少有1,590名英國大學畢業生出國攻讀碩士,較2011年的人數上升,預估今年英國出國攻讀碩士的人數會進一步上升。

分析師指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出國攻讀碩士的費用較低,歐洲越來越多的大學開設英語授課的碩士課程,加上英國就業市場競爭激烈。根據英國「畢業招聘者協會」(AGR)的資料,今年英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競爭激烈,每份較好的工作都有多達85個畢業生申請。

不過在上述3個原因中,促使英國大學畢業生出國攻讀碩士的最重要原因是,英國大學與歐洲大學收費的差異。

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的學費,在不同學科和學校有很大差異,最低的學費約3千英鎊(約台幣14萬元),最高學費則為牛津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為4.1萬英鎊(台幣191萬元)。

但在挪威和瑞典,對來自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國家學生,攻讀碩士學位免學費。在法國和荷蘭,攻讀碩士學位多半會拿到很多補貼,法國最好大學碩士學位課程的學費每年僅225英鎊(台幣1萬500元),比利時則約為每年500英鎊(台幣2萬3,320元)。

根據統計,前往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英國大學畢業生人數,最近幾年增加了10倍。

在此同時,歐洲很多大學正開辦更多全英語授課的課程。資料顯示,這樣的課程從2002年的560個,增至2011年的3,700個。

瑞典是英國大學畢業生最喜歡攻讀碩士的國家之一,該國的大學目前開辦了700個以英語授課的碩士學位課程。在芬蘭,英語授課的碩士學位課程從2007年的42個,增至目前的246個。

儘管法國出現反對開辦英語授課的呼聲,但法國政府今年稍早批准了大學以英語講授部分課程的計畫。

資料來源:2013-9-01台灣立報

延伸閱讀

世界傳真:學費高,英國學子轉戰荷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