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臺中學—全國首創大學高中職國中三合一跨校選課

臺中市推動「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課程」邁入第三年,首度結合臺中市轄內大學的發展特色,邀請大學開發適合高中學生選修的微課程內容,另外,這學期的跨校課程首次開放國三學生選修,讓學生及早體驗新課綱,瞭解高中生活。

優遊臺中學—全國首創大學高中職國中三合一跨校選課

「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課程」這學期除東海、靜宜、逢甲、亞洲等4所普通大學外,還有勤益、中台、弘光、嶺東等4所科技大學加入,另外還包含了公、私立普通型高中及技術型高中等21所學校,跨大學、高中職教育體制合作的跨校選課。

延續擴大學生參與層面,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及苗栗縣公私立高中職學生、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學生、五專一年級至三年級學生,並開放給國三學生,對課程有興趣的同學,皆可報名體驗。

「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課程」從第1年的9校9門課,開始蓬勃發展擴大舉辦,一直到今年已經有29校參加,共開設了76門課。上學期的跨校課程中,共有來自51所不同學校的學生報名,參與學生有674位,其中更有41位同學選修好幾個不同課程,累積時數達18小時以上。

透過校際合作及資源共享,此課程帶領學生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開拓學生視野,培育具有城市移動力的公民。本學期各校開設的課程推陳出新,包羅萬象,內容含括科學、科技、人文、史地、藝術、設計行銷、戶外活動、國際教育、跨領域還有地方特色。藉由踩踏、探究、體驗、實作,整合學生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符應新課綱「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目標,強化學習的歷程、方法和策略,讓學生有實踐力行的表現機會。

教育局表示,本學期開設的課程有實際走讀體驗,還有科技類、實作類及科學類等,還有更多課程等著選課的學生發現。共開設76門課,辦理時間自3月9日起至6月22日,可至官網查詢各個課程內容及時間,凡就讀中彰投苗四縣市的學生均可於活動網站報名,額滿為止。參與課程的同學,由主辦學校於課程結束後頒發證書,參與時數累計達18小時者,則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再頒予結業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