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學新方向 跨性別學生將可自由更名

21歲、就讀尚.饒勒斯土魯斯大學、主修經濟與社會學的Jules de Foras於1年前出櫃,坦承了自己的跨性別身分。不過,因為教授之前對他名字的認知是戶籍資料上的名字,所以他必須一直向教授解釋。他說,「雖然大部分教授的反應都很正面,還是有些人會繼續搞錯。」

為了避免在人滿為患的課堂上因此遇到問題,Jules de Foras不得不在每次考試前向負責點名的人說明自己的情況。每堂課中間,他都要穿過整棟建築去唯一那間「有點破爛」的洗手間,只因為門上沒有標示「男」、「女」,也不會受到同學側目。

Jules de Foras就讀的學校以及雷恩2大(Rennes-II)、巴黎8大(Paris-VIII)及里爾大學(Lille)是法國少數行政單位接受更名的大學。因此,他可以於註冊時要求在學生證上使用其慣用名。下個學年度起,這項措施預計將遍及全法國各大學。

高等教育部部長維妲爾(Frederique Vidal)於3月時宣布與法國大學校長聯合會(CPU)共同向「全體高教校院校長去信」,呼籲降低學生更名困難。高等教育部網站上也宣布,用於管理學生註冊的「Apogee及SVE/Scolarix軟體將於2019年開學時」承認慣用名。

在接受LGBT雜誌Tetu的訪談中,維妲爾部長表示,「我希望慣用名使用在每所高等教育校院中都成為一項權利。每個人都應該能依其意願在點名冊、考試簽到表和學生證上使用其慣用名。」大學校長聯合會主席Gilles Roussel表示,他觀察到「學生對此期待很高。目前我們需要仰賴各校自動配合,並且告訴大家,因為軟體的進步,這項措施是可以完美推動的,過去沒有進展乃是軟體沒有升級而造成的。」

Jules de Foras肯定地說,「在大學校園裡,有安全感對跨性別學生而言非常重要。由於我已經開始荷爾蒙療程,外貌已是男性。如果證件上的名字跟我在社會上的形象不符,一旦遇到恐懼跨性別者,我可能會陷入險境。」23歲的Nadege正是為此於1年前由歷史系輟學。Nadege是女性,但證件上卻有著男性名字。她回憶道:「我的跨性別身分因此很明顯,而有群學生嘲笑了我一整年。」

即使政府鼓勵各大學採取更彈性的態度,但卻沒有宣布任何真正有強制力的措施。對此,身為法國大學生聯合會(UNEF)成員的Jules de Foras對此表示遺憾。該聯合會要求進行「法律改革」,以保障使用慣用名的法律權益。至於對全國跨性別協會(ANT)而言,只要戶籍資料更名不易,大學方面的改變是遠遠不足的。此外,在慣用名後附加的「女士」、「先生」、「男子」、「女子」等性別稱謂仍舊沒有在行政文書或學位證書上獲得修改,該協會也感到惋惜。

此外,學生會也正爭取以下權益:設立性別中立廁所(圖爾大學的廁所即為一例)、針對大學員工進行跨性別知識的教育訓練。里爾大學學生Alex Pontignies認為,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令人不快的情況。一位正在攻讀書籍管理大學技術學院文憑的19歲學生表示,用自己的男性慣用名註冊,簡直是在打一場延續6個月的「戰爭」。當他去辦公室領取新學生證時,辦事人員當他的面跟同事說:「有位女士,呃,先生,來拿學生證唷!」

2019至2020學年度將有一波反對歧視、支持LGBT+人士的活動。高等教育部也將補助參與的Le Refuge、SOS-Homophobie、巴黎LGBT中心等協會組織,並且要求學生宿舍管理單位在大學城宿舍房間空出後(如暑假或學期假開始時),為Le Refuge協會保留床位。該協會於2018年收到800份申請,都是因為其性向(同性戀或跨性別)而遭到家人排斥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