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一封給班上同學的信〉

2008年七月,故事從他的第一屆導師班學生,剛升上國三的暑假開始,那是基測還可以考兩次的年代。

幾乎所有的國中生,都是在這個暑假正式感受到聯考的壓力,而我的學生也不例外,七月中暑期輔導一開始,他們每天踏進學校,不是拼命念書,就是認真上課、賣力的寫著考卷,他們的時間寶貴,即使是想對他們說些鼓勵的話,我也擔心會因此浪費他們念書或是休息的時間,可是,第一次面對如此龐大念書壓力的他們,需要老師適時的提醒和鼓勵,更何況,在一個常態班級裡,還有部分的同學,還沒有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需要不時對他們做班級常規的提醒,所以,在這樣子一定得做些什麼,卻又不能花太多時間的情況下,我選擇了用寫信的方式,把想鼓勵的話、需要提醒的事情,全部打成一封給班上同學的信,然後貼在連絡簿給全班學生看,因此開始了我和學生的另一種互動。

認真聽老師說話是我們班的傳統,因為我總是和同學們強調,老師永遠都會很認真的和他們說每一句話,所以,他們也必須要很認真的聽老師說話,只不過,在聽完話之後,就不一定要照著老師的話去做,但是自從貼出了第一封信之後,我就很少對他們說話,變成我很認真地為他們寫信,而他們很認真的閱讀老師的信。

01天字第一篇揭開序曲(對象是暑期輔導兩個班的合班學生)

開始暑輔了,老師想問你們,你們都進入狀況了嗎?不管答案是怎樣,它就是開始了,也不管你是願意還是不願意。首先,身為八班導師的我,先歡迎五班的同學們加入我們班的行列,真的,非常歡迎,而且,絕對不是客套話,相信我,你會感受到我的誠意的,但這需要時間,也可能你永遠體會不到,不廢話了,我直接切入正題。

暑輔的期間,你們沒有理化課。

我可以直接和你們面對面說話的時間,就只剩早考和午考的時間,但是,你們都想早點離開學校對吧!所以,我打算以後就把該提醒的,或是想和你們分享的,都寫成一封信,貼在聯絡簿裡和你們做溝通,如果你願意被我影響的話,就請你認真的看我的信,並且在聯絡簿裡與我對話,我想,我們會相談甚歡的。

至於對看老師的信沒感覺的,我還沒想到要怎樣才能說服你對它有感覺,那你就當普通文章看看吧,起碼我的文句還算是通順,應該會對你的基測作文有幫助。

今天大夥都因為忘記寫作業被國文老師罵了,感覺很差!可能是因為老師忘了提醒大家要注意、可能是大家都太忙、可能是題目太難。有很多可能,但是結果都一樣,就是作業沒有寫被國文老師罵,對吧!所以,老師想要提醒大家,到禮拜三之前,就把它寫完吧,我知道,你們還有很多科的作業要寫,我體會的到你們很辛苦,但是,只要能在禮拜三完成這一切,相信我,在寫完最後一頁的時候,你會有一點點的滿足感,而且,也一定會對你在暑假期間的考試有所幫助。

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就是一點一點的進步。

另外,也希望你們能在被罵之餘,試著體會一下國文老師的苦心,好吧!或許你們覺得完全沒有苦心,但起碼支持我一下,國文老師絕對不會想害你,OK!衝著這一點,就寫吧,被罵的事,它已經發生了,在我的觀念裡,我會讓它過去,如果把國文講義帶著,把作業寫完,可以解決這一切的話,我會選擇這一個方式來做,簡單明瞭,又不用花心思去計較,多簡單啊!你應該考慮這麼做!

暑輔才剛開始,還有很多個日子要熬,即使過完暑輔,也還有開學之後的一切,國三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完成所有事情,新的進度,舊的複習,所有的考試都一樣,一次完成一個,不要讓它塞車,你就會感覺好一點。

第一天寫,老師不想寫太多讓你看了想睡,就先這樣吧,有任何想說的,或是覺得老師看法錯了想跟我反應的,你可以在聯絡簿上直接提醒我,我無法保證我可以解決所有狀況,但是,我一定會尊重你的意見,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都經過包裝,但是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說說話也是不錯。

你該對我有信心的,另外,你也該對自己有信心。

暑假輔導5 & 8合班的Anser老師2008/07/21

那年暑假,一封接著一封激勵他們念書的信貼在聯絡簿裡,的確做到了鼓勵學生的效果,也獲得學生不錯的反應,暑輔結束後,國三一整年也都持續地為學生寫信,一直到學生畢業,因為效果的確不錯,所以之後再帶的每一屆導師班,我改成國一就開始寫信和他們分享心得,信的內容什麼都可以寫,像是整個禮拜對班上的發現與提醒,或是班會課全班一起觀賞完電影之後,和他們分享老師自己的心得,甚至,連班上發生了霸凌事件,除了正常的處理程序之外,事情經過之後,也語重心長地把心裡的話,寫進信裡和同學們分享。

02電影心靈捕手心得分享(第二屆導師班三下第一次段考後的電影欣賞)

   喜歡嗎?今天看的電影!

   老師還蠻喜歡看電影的,只是老師不常會有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好好的欣賞一部電影,所以老師看過的電影並不算多,不過有幾部電影,影響老師很深很深,總覺得一定要和你們一起分享,像是這部心靈捕手,算的上是一部經典,還有,我們之前看過的卡特教練也是。

   不過,即使是全班一起看電影,在每個人的心裡面,所引發的感想,也不見得會一樣,所以你們才得要寫學習單,和別人分享你的想法,社會上也才會有人一直強調,每個不同的人,每個不同的想法,都需要被尊重,它的道理就在這裡,老師先說說自己的心得,來和大家分享,

   老師看這部電影是在唸大學的時候,早上老師有提到,這部電影讓我體會到的事情,就是好朋友的真正意義。前天租片子回家,老師又再看了一遍,即使是隔了好幾年,當電影播放到,他在讀那封信,還有他朋友敲門沒人回應。這幾個片段的時候,老師還是一樣的感動!感動著真正的好朋友,就該是像那樣。可是,請你仔細想想,在自己的生活裡面,能一起聊天說荒唐事的朋友,自己擁有多少,和別人意見不合發生口角,一群人一起叫囂,一個鼻孔出氣的伙伴,自己擁有多少。

   但是,在盲目的情意相挺之下,會不惜和你撕破臉,也要替你踩住煞車的朋友,你擁有幾個。會拉著你,陪著你一起去道歉的伙伴,你擁有幾個。

   老師還是得要強調,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彈性的,老師並不是要你,都得要結交一些,討論事情都扳著臉,一直對你說道理的官方好朋友,說實話,像這樣子,總是在說教的人,有時候還真想給他一個拐子,那老師希望你找怎樣的伙伴,在平常的時候,一群人總是能夠像瘋了一樣的玩在一塊,但是在某些時候,你快要因為情緒太過衝動,而失去理智的判斷,會在一旁,理性的提醒你要先深呼吸,或是當你要做人生中重要決定,那個真正會站在你的角度替你思考,然後再給你建議,即使給你的建議,對他來說反而是犧牲,我想這才算的上是你真正的伙伴。電影裡演出的橋段是,即使他要離開這一群,一起玩鬧的朋友,他也還是割捨的下,也能夠給予對方真心的祝福!

   能捨,才能有所得,這句話其實能適用在很多的地方,在這裡也是。朋友之間的影響,著重的,從來就不是相處時間的長短,而是根扎的究竟夠不夠深,就拿我們班上來說,距離第一次基測,就剩下100天左右,你身旁的好朋友,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在你的眼裡看來,究竟是放心的多,還是擔心的多。而你,又應該要扮演怎麼樣的角色,來提醒你的朋友,在接下來的100天,做出該做的努力。然後在畢業典禮6/21號那天,你又預期自己,將會帶著怎樣的心情,對著你的好友們揮著再見的手!這一切的一切,老師覺得,都值得你花一點時間去思考,然後做出決定,來好好的過,你接下來的關鍵100天。

*有哪些電影曾經感動過你嗎?和老師分享如何?

*最近有一些重要的事情:國際爆炸案頻傳,惠妮鳳飛飛的事,鄧小平訪問美國,美國牛,還有林書豪傳奇持續上演,希望你們在唸書之餘,也要關心時事。

總在提醒你們踩煞車的Anser老師2011/02/15

03處理完霸凌之後(調校第1年,學生國三時才接的後母導師班,而我,是他們的第4任導師)

   給全班32缺1

   如標題,這篇給大家的東西,沒有給小A

老師曾經寫過,有些事情等你後悔了,就已經來不及了,而這次,老師帶著相當自責的心情,來和大家分享這兩天來,老師心裡的不捨。從開學的第一週小A轉到我們班上,老師看著小A,我知道這個小女孩需要多加注意和關心,因為他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處理,對你們來說,是屬於相當的不上道那一種同學,因為他是個轉學生,所以他的事情會容易會被你們用放大鏡在觀察,只是後來發現,根本不用放大鏡,用肉眼甚至把眼睛瞇起來也可以看的很清楚,大家都覺得,他講話很大聲,笑也很大聲,衛生習慣也不好,常喜歡不禮貌的插話,還有靠近一群正在討論的人群中,張大眼睛一直瞪著看,趕也趕不走,也常常雞婆的想要幫幹部的忙,原本不屬於他的工作也想幫忙做,還有最後在班上找不到朋友,好不容易在畢旅的時候認識了幾位,別班同寢的室友,就一直對著他們示好黏著人家,每節下課都跑到他們班去,在走廊上一直對著人家教室裡望,甚至還敲著他們班的窗戶玻璃想找那些朋友,最後,也被他們班的同學不友善的對待,這一切的一切,在這些時間裡,老師都看在眼裡,也一直提醒大家,他的行為模式雖然奇怪,我知道,你們說那個叫白目,但我還是希望你們,能夠多善待他,即使無法關心體諒他,也請你們不要斥罵他甚至欺負他,但你們似乎不太能接受,所以老師在堅持了三週後,我覺得,我該尋求學校輔導室老師的幫助,或許,換個老師和他談談,能有一些改變,也希望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想不到,這結果真的讓老師意想不到,而我自己,也必須承認自己的錯誤判斷。

   原來,小A從國小開始,他就有人際關係處理不當的問題,他是所謂的情緒障礙學生,只是他沒有接受過鑑定,而他就因為這個原因,從國小三年級就被欺負到現在,他原先在彰化唸書,再轉到宜蘭,每一次都是因為被欺負得相當嚴重,所以不得不轉學,而現在他轉到我們的班上,一開始的這一個月,他一樣過的相當的不順利,老師很想要幫助他,所以我常找他談話,希望可以在和他的對話中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也曾在上課中用委婉或改成嚴厲的語氣,試著提醒他要注意說話的表達技巧,我也到過輔導室查過他轉學過來所附的所有資料,但是,上面對他有情緒障礙的這個狀況,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雖然說沒能發現這個問題不見得是老師的錯,但是老師仍然很自責,也許,我該早一點把他轉介到輔導室給輔導老師的,也許是老師太自以為是了,以為憑老師自己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扭轉這一切,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他聽著你說話呆滯不回答,是因為他的思緒無法集中,所以他回答不出你想要的答案,原來他常不自主的大聲說話或大笑,是因為他過動而容易有突然興奮表現的舉動,因為逐漸不受大家的歡迎,所以他只能默默的待在一旁,想加入又不知道該如何加入大家,偷偷的靠近又被大家吼到一邊去,最後,他選擇到別班發展友情,也不得其門而入,原來他會敲人家的窗戶玻璃,也是一種情緒障礙的抒發,但卻也是他所無法自己控制的,這一切的一切,都讓老師覺得,如果我可以更早一點瞭解狀況,說不定他在班上的情況,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糟糕了,而有些不友善的同學,也不會對他表現的那麼糟糕和幼稚了,至於現在,老師只想要再多幫幫他,也希望能提醒大家,能對他有著多一點的包容,或許你真的沒辦法接受他,但是,至少不要再故意刺激他了,他有他自己無法控制的部分,這是上天要給他的考驗,而你們,或許也可以利用這個非自願的機會,學習對別人付出多一點支持和包容。

   我知道你們每個人,其實都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從老師和你們相處的第一天起,我就發現了你們心地善良的特質,而我也就決定,我要用包容,體諒和鼓勵,來陪著901的每一位同學,一起認真的走過國三的生活,所以現在,既然問題的癥結我們已經知道了,老師瞞著他向大家寫的這封信,是希望小A可以不用再轉學,我們班會是小A國中順利畢業的地方,讓他能獲得多一些的溫暖,說不定他的狀況會有所改善,就請大家互相提醒大家,有些時候,就任由他去吧,至少,他並不會傷害你,好嗎!老師眼中,每一位善良的901同學。

   而今天,老師突然有一種被上天眷顧的感覺。

   第一個是老師的妹妹在11/17(六)訂婚,但老師每禮拜六都有四節課要上,假日的課想找其他老師調課是很難的,但是有老師和我說,因為那個禮拜的禮拜五是學校運動會補假,原本禮拜六的課會改成禮拜五上課,所以我禮拜六還是可以回彰化參加老師妹妹的訂婚,

   第二個是老師家大寶,去年長庚醫院預約今年回診的日子是11/28(三),禮拜三老師有第八節的課,原本老師也還在擔心要請假調課,但是我一看行事曆,那天是我們的第二次段考,不用上第八節,而且段考期間也比較容易調課和請假,這兩件頭大的事情在今天突然一下子就解決了,老師心裡感激著是老天的眷顧,或許冥冥之中真的會有一些力量在幫助著你,因為這真的說不出任何道理,最多就是個巧合,這兩件去年就已經確定日期的事情,我那時候都還在新竹教書,還沒調到我們學校服務,學校也根本沒排出這學期的行事曆,但巧合就這麼發生了,我想,我只能感謝任何幫助我的人,讓我如此順利,也藉此告訴我自己身邊所有的人,好的事情我們就認真的去做,讓我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也許我們都將會因此而過的更好。

*其實有障礙並不是多大的問題,只是需要多一點關懷就一定可以改善,像蕭靜騰他從小也受到閱讀障礙的困擾,閱讀障礙需要的是多花時間練習和指導,而情緒障礙呢!他需要我們多一些體諒!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你們願意和老師一起努力嗎?試著多給小A一些包容!

  □ 我願意      □ 不願意      □ 保持距離不管他      □ 沒多大感覺

自責的Anser老師2012/10/04

   通常聯絡簿批改完,我會親自抱到教室,放在講桌前讓學生自己拿回自己的聯絡簿。

   不只是導師班學生,現在就連任課班的學生,我也會對他們寫自然老師的叮嚀信,而讓我能一直堅持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帶第二屆導師班的某一天下課,我才剛把聯絡簿放在講桌上,坐在講桌前面的小B同學一翻開自己的聯絡簿,發現今天聯絡簿裡有老師寫的信,他就立刻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拿起聯絡簿看信,看了大概一分鐘,他感覺背後怎麼圍繞著5、6位同學,像是一群人一起看一張報紙那樣,圍在他的背後看著他聯絡簿裡的信,他感覺很沉重也很納悶,皺著眉頭對背後的同學說,你們自己的聯絡簿裡不是也有,去講桌拿自己的聯絡簿來看不就好了,大家才突然驚覺,幹嘛圍在這裡,邊笑邊走到講桌拿回自己的聯絡簿來看。

   看到這一幕,走廊上的我臉上露出既滿意又感動的笑容,忘不了的這一幕,所以讓我到現在,都仍然願意為學生寫信,或許,對國中生來說,當面說出的話,他們不容易記住,也可能礙於面子,常常表現出不在意的樣子,那麼,就讓我們換個方式,用寫的,讓他們能在某個安靜的時刻,好好的閱讀你想對他們說的話,讓他們能慢慢消化,也比較能記得住、記得久。

   另外,有時候對學生個人事件的處理,寫信做深度的溝通,也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式。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個禮拜一早上,早自習我走進教室,居然看見小C同學頂著一頭亮紅色的爆炸頭,看他坐在他的位置上,我差點暈了過去,雖然在那時候,教育部早就已經解除了髮禁,但是不染不燙還是十年前大部分學校的基本原則,更何況是一個國二男生,頭髮不只染紅,而且還燙的澎澎的,想著他今天會頂著一顆搖滾樂團的紅色爆炸頭在校園行走,我的頭就不自覺的痛了起來。

   整個早自習,我就盯著那顆頭一直想,待會早自習結束我該跟他說什麼。

   我: 什麼時候弄的?在哪弄?花了多少錢?

   小C: 禮拜六去新竹市弄的,花了4680。

  我: 怎麼會想又染又燙成這樣?

   小C: 下禮拜一我生日,我想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生日禮物。

  我: 髮型很ㄅㄧㄤˋ,但是,你知道學校的規定是不允許的。

   小C: 我知道。

  我: 那你願意染回黑色嗎?老師可以幫你出染劑的錢。

   小C: ………

  我: 這樣吧!老師先讓這顆頭活一個禮拜,然後我們再想辦法處理。

   小C: ………

   小C頂著那顆頭在校園裡晃了幾天,下課時班上走廊,常常會有慕名而來的學生前來朝聖,所以那個禮拜,我每天早自習都會接到學校學務處打來關心的電話,我在校園裡行走,也都盡量避著生教組長不讓他發現我。

   我在禮拜四當天下午,寫了封信給小C,因為我答應他,要讓他的爆炸頭活一個禮拜,沒想到隔天禮拜五,事情開始出現變化。

小C

   其實,老師從來沒有認真想過,你為什麼要去弄頭髮這件事情!老師只是覺得,你想要改變造型而已,還有,我相信你自己說的,存了錢,想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就是這樣而已,是嗎?而且,如果連生日都還沒到,老師就希望你把它染回來,對你,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

   你的理由,老師從來不曾懷疑過,因為,老師也曾經有過一些瘋狂的念頭,也想過要做一些特別的事情,所以,不用擔心老師對你會產生誤會,你還是那一個,我所認識的小C,對師長客氣有禮貌,而且熱心服務,班上遇到了事情,總是第一個想替大家完成的好幫手,這就是我認識的你!

   其實髮型還蠻適合你的,老師必須老實的說,所以下一次,你想再去那裡做造型,我會覺得還OK!只是,他的價格有點貴,需要花到4680$,這倒是嚇了我一跳,居然會比台北東區的價格還貴,而且這個花費,不只是對你這個國中生來說算多,就連對老師這個社會人士來說也是,但是,既然錢是你自己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那老師就先不和你討論如何使用錢的問題,我們來討論其他的。

   你頂著這顆頭好幾天了,那在這幾天裡,別人看到這髮型,然後給你最多的回應是什麼,你都感覺到了些什麼?老師猜,最多的應該都是驚訝吧,哇~~~好紅的一顆頭!那在驚訝之餘呢?接下來說的是什麼?老師昨天有和你提到,這顆頭相當的顯眼,除了顏色超紅,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也因為它的顯眼,你必須面臨到別人觀感的問題,還有,因為你的外型,別人將會如何認定你,認為你可能是一個怎樣的學生,也許你會告訴老師,這一些你一點都不在乎,只要我自己高興就可以了,但是事實上,人,真的可以這麼的瀟灑嗎?那,如果別人替你在乎,你的爸媽、朋友還有老師替你在乎,替你感到可惜,那這樣,你也覺得沒有關係嗎?

   在很多的地方,你是老師的好幫手,你的熱心和禮貌,在班上是出了名的,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都是你出於自願,都是你不求回報的行為;連打掃也是,吃完了飯,就一個人默默的先去掃地拖地,像這樣的你,都應該要被別人所肯定和稱讚。可是,當人們看到你的第一眼,卻被你的紅頭所影響,而完全忽略了你的好表現,甚至直接就把你歸類成所謂的問題學生,你難道也不覺得可惜嗎?如果這樣,老師會覺得相當的可惜!出了校門,走在街上,人們又會如何看待你這個國中生,當你到了班上同學家,同學的爸媽看到了你,他們又會如何感覺你,這位他兒子的好朋友,你覺得他們對你,有著完全的放心嗎?這些,或許你也都不在乎,但是,真的都不重要嗎?只要這其中的任何一項假設,它成真了,老師想要告訴你,我都覺得可惜,因為,那並不是我所認識的你。你的好,不應該被一顆頭所掩蓋。

   我希望你能把它染回來,老師今天早上去學校對面的全聯,買了一條黑色的染劑要送給你,我會一直放在老師辦公室的桌上,只要你願意的話,你隨時可以拿去用。

後悔給你們看灌籃高手的Anser老師2010/03/04

   隔天禮拜五那天放學,我發現我桌上的那條黑色染劑不見了,我暗自竊喜,但也無法完全放心,直到禮拜一早自習,看見小C那頭紅色的爆炸頭,已經變成黑色的爆炸頭,我心裡面懸了一個禮拜的大石頭,終於落地,而更讓我感動的是,小C在早自習結束後跑來辦公室找我,堅持要給我120塊錢,他說,禮拜六他到學校對面的全聯,看了這條染髮劑的價錢是120塊,禍是他闖的,他知道一整個禮拜,我都替他擋著外界的閒言閒語,所以這120塊不該讓我來出,如果我不收,他明天就要把頭髮染回紅色。

   我屈服於這樣的恐嚇,收下了小C給我的120塊。

   就在禮拜一小C生日的那一天,我看見他把頭髮染回黑色,他只頂了他的紅色爆炸頭一個禮拜,卻花了他4680 + 120 = 4800塊。我心裡在想,如果灌籃高手裡的櫻木,頭髮不是紅色該有多好,這樣我們班上的籃板王小C,或許就可以省下4800塊,但是,就不會發生這件,能讓我記住一輩子的感動。

原文取自>>教育家部落格【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