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停看聽:跨性別團體耕耘有成 政府展開校園調查

(圖說)日本東京淺草寺前,一群穿著學校制服的中學生正在談天,圖攝於2004年5月25日。(圖/Gorgo攝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14年前,屏東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在老師的同意下,下課前5分鐘去上廁所,沒想到,被人發現時,他倒臥血泊中,再也沒有回來!

被稱為玫瑰少年的葉永鋕事件,被認為與其性別角色有關,4年後,《性別平等教育法》正式公布實施,對臺灣的性別教育工作帶來深遠影響,讓《兩性平等教育法》改為現在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並增訂定相關條文:「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之待遇。」

走過十年,性平法讓性別不再只有男女二元分法、性騷擾、性侵害等不再被容忍、漠視;職業打破刻板印象,學校也變得比十年前更友善、多元。

教育界逐漸重視性少數教育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教育主管機關對跨性別學生的權益也有突破性動作,據日本各媒體報導,對於心理與生理性別認同不一致的學生,因學校考慮不周導致不上學等問題,日本教育最高行政機關文部科學省(以下簡稱為文部省),在跨性別權益團體拜訪過後,決定展開調查,認識校園中相關問題的現況。

據日本公明黨眾議會議員輿水惠一部落格,跨性別權益團體「gid.jp 和性別同一性障礙者共同生活之會」(官方英文名稱:General Incorporated Association Japan People with Gender Identity Disorder)代表山本蘭小姐,與公明黨谷合正明參議員,一起向文部省提出意見書而促成調查。

雙方會後向媒體舉行記者會,陳述意見書的要旨:還是兒童的跨性別學生,不上學、自殺、遭遇霸凌的情形很嚴重,特別對於外在呈現的性別樣貌感到不適,比方女孩子一定要穿裙等規定,希望學校的規定可以放寬,比方允許生理女性穿長褲;輿水惠一認為:「對於跨性別團體提出的所有意見,文部省表示會積極處理,感覺到政府的一大進步。」

日本在跨性別團體等單位的努力下,其權益問題日益受到重視,教育界也廣泛地感到性少數教育的必要性。

據朝日新聞報導,寶塚大學看護學部的日高庸晴準教授,在地方政府的協助之下,對全國6千名高中以下教師展開民調,發現過半數教師認為教導學生認識跨性別與同性戀有其必要,認為認識跨性別有必要的佔73%,同性戀有必要的也有63%,不過只有14%的教師在課堂上提及性少數(LBG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理由主要是缺乏機會(42%)與完全不了解(26%),或教科書沒寫等。

顯然,就在校園的性別友善程度不夠、高比例性少數學生適應困難的同時,性別教育課程的安排與教材的設計上,跟不上教師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近四成的老師以為性傾向可以選擇,或有二成六表示無法理解同性戀。因性別教育疏漏的關係,教育者自身難免有所誤解。

日本教師忙著自我充實

在台灣也很知名的作家(「五體不滿足」一書作者)、前教師(自編自演校園電影「沒問題三班」)、現任東京都教育委員的乙武洋匡,曾表示對性少數的支持:「日本也早日承認同性婚姻就好了,我兒子是同性戀的話也沒有任何問題。」最近他和同志地方議員石川大我對談,認識跨性別學生在校園中的困擾,他認為,相關的教育改革要加緊腳步,並提到自己上小學四年級保健課程時,補充了課本沒有的同志知識,「在青春期階段,深刻認識性少數的教育是必要的。」

從基層教師到名師,許多日本教師搶在研習與課本改進之前,充實自己的性少數知識,畢竟,苦不能苦孩子,而性少數孩子的苦難,當然也不能等。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2013-12-10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