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子弟.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

貼上彩禮的傳藝中心繡旗,祝賀本次北管大展開展成功,圓滿順利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的「憨子弟.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集結全臺珍貴北管文物超過350餘件,是臺灣近期規模最盛大的北管藝術主題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0年5月23日止,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舉行。

在沒有正規學校教育的年代,北管子弟團可說是臺灣最早的音樂學校,臺灣的傳統音樂也是從軒社、曲館展開的,舉凡迎神廟會、嫁娶入厝、歌仔戲、布袋戲或是客家的採茶戲,北管音樂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可以說是與生活息息相關。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則指出,本次展覽展品內容共集結全臺珍貴北管文物超過350餘件,其中傳藝中心典藏品近100件,包含總蘭社慷慨捐贈的大批文物,並向全臺具代表性之15個北管軒社、3個公部門典藏單位,以及多位民間藏家借展達260組件,是臺灣近年規模最盛大的北管藝術主題展覽。

本展有5大特色:品項最豐富、地域最寬廣、歷史最綿長、工藝最精美、文資最寶貴,完整呈現臺灣北管藝術橫跨戲劇、音樂、陣頭、信仰、社會組織的飽滿力道,也集結全臺7縣市(雲林、彰化、臺中、新竹、臺北、宜蘭、花蓮)極具代表性的軒社參展,彰顯在地文化。輸人不輸陣的軒社珍藏文物也在本展難得曝光,帶大家一睹多位工藝大師的精采手路。

本展名稱為「憨子弟.瘋亂彈」,其中「子弟」意指業餘參與北管社團活動的人,因為對社團的投入相當徹底,故被戲稱為「憨子弟」,從中可見他們對北管的執著與一往情深。而北管音樂因廣泛使用在酬神演戲、迎神賽會、祭典儀式、婚喪喜慶等活動,其外顯的戲劇、陣頭、組織,乃至內化的信仰和規矩,在在體現出臺灣人的生命情調與審美品味,因此展場規劃「看戲」、「出陣」、「對曲」、「規矩」、「團結」五大單元,將透過北管音樂、戲劇、陣頭、信仰、組織與社會互動等展示內容,帶領大家認識這位熟悉卻又陌生的老朋友。

本次提供的文物除了各式北管樂器、戲服外,軒社出陣時的各式物件,包括頭旗、菜刀旗、三角旗、壓帆旗等作工精美,且具有歷史意義與表現軒社精神的北管繡旗,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其中北港集雅軒出借的「貢地蓮花紋弔喪旗」更於107年為雲林縣政府指定為古物;手藝幾近失傳的花籃鼓架、春榭、木雕彩牌,歷史久遠的往來信函、禮簿、劇團登記證等,也可看出過去北管的光輝歲月。約1年半的展覽期間,每4個月都會進行一次部分換展,歡迎大家來欣賞這個難得又精彩的北管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