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等真正停課再說!一張圖看懂給師生的線上教學5步驟

若因應疫情停課,老師、學生與家長可以事先做好那些準備,讓線上教學與課程無縫接軌?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多國校園,日本、歐洲多國相繼宣布停課,美國哈佛大學也因疫情延燒,宣布所有課程改為線上教學。在臺灣,教育部也早已擬定停課標準,儘管目前還沒有學校因疫情停課,仍有不少教師與家長關心若停課,線上教學要如何準備?實際上又是如何執行?

教育部與民間部門合作,在10日舉辦「公私協力線上教學演示」記者會中,示範師生可以如何線上同步學習。以下內容整理自教育部公布「停課不停學便利包」,說明師生如何進行線上教學的課前準備。

課前準備,熟悉工具很重要

1. 備妥軟硬體設備:硬體包括麥克風、攝像頭;軟體包括網路,並記得申請教育雲帳號(小三以下學生可使用家長帳號)

2. 選擇直播教學工具:教師可使用不同直播教學軟體,與數位教材或平臺進行搭配。選擇好直播軟體後,師生就可安裝並進行註冊。其中,臺北酷課雲、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臺與高雄市達學堂,只要有教育雲帳號就可使用。而 Zoom、Google Hangouts Meet或 Microsoft Teams(A1)等其他直播軟體則需另外註冊帳號。

3. 教師備課:教師與學生都安裝並註冊帳號完成後,教師便可進行備課,可使用現有數位教材,如翰林出版、康軒雲與南一書局教師網,也可透過線上學習平臺如因材網、均一教育平臺等準備教材,教育部也於停課不停學便利包中,示範不同直播軟體與教材的搭配方式,讓線上教學也能夠貼近教室裡教學。同時老師也需確認學生已學會使用同步教學的軟體。

圖為直播工具 ZOOM 搭配因材網教材,老師在線上教學也能註記重點。翻攝自教育部線上教學便利包

4. 準備上課:若確定線上教學時程,教師須先申請會議室,上傳課程教材於直播平臺(也可使用現有數位教材,如:因材網、康軒雲、翰林等),並事先公布課表(上課日期、上課時間、科目)。使用 Zoom、Google Hangouts Meet 等直播工具的教師,須提供視訊會議室連結及會議室密碼給學生,而使用 Microsoft Teams 的教師,則需要將學生帳號新增加入會議室名單。

5. 開始上課:上課當日,教師需確認所有學生已經登入同步直播課程後點名、開始講課,留意學生上課情形,例如有無斷訊或離開視訊教室等,同時給予反饋。授課期間,期間可用平臺開啟分組討論,搭配白板教學,轉換不同的教學模式。而在2月延後開學時即轉為線上授課的無界塾,也於網站上分享教師可利用 Google文件,或利用 Kahoot!、Seesaw 等軟體進行學習成果的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