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也能學習online 國立社教館所70項線上資源大放送

國家圖書館精選多元線上閱讀與學習資源,於防疫期間建置的「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圖精選資源專區」

為了讓大家居家防疫也能幸福閱讀,教育部所屬國立社教館所特別規劃了70項線上學習資源,不僅內容豐富多元,而且完全免費,讓民眾透過網路就能「外帶」圖書、影音等資源,輕鬆在家學習。

國家圖書館精選抗疫書單

國家圖書館精選多元線上閱讀與學習資源,於防疫期間建置的「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圖精選資源專區」(http://109read.ncl.edu.tw/homereading/index.html#b),規劃抗疫書單、電子書閱讀、線上學習、臺灣記憶展、國圖到你家、免費電子資源等專題,除了以「閱讀x療癒x抗疫」為主題,分「人間的修行」、「手作的幸福」、「文學的啟發」、「生命的課題」、「自我的療癒」、「自然的智慧」、「飲食的力量」7類共挑選71本相關圖書,提供民眾選書及閱讀參考,民眾也可透過公共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平臺借閱電子書。

此外,「國圖到你家」數位頻道專區(https://nclibtv.ncl.edu.tw/web/learning.php),則整合全國45個政府機關,包含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所製作的自然、科學、人文、樂活等主題影片以及兒童繪本電子書,經取得原著授權、國家圖書館改作編輯宣告程序,依照主題分類上架,民眾透過數位電視盒以及有線電視等通路,即能於家中的電視進行觀賞,完整實現知識學習。目前專區提供的影音資料約有60部,電子書約30本,內容仍持續更新中。

國立臺灣圖書館針對不同學習目的、閱讀主題以及適用對象設置的雲端資源「疫起上網悅讀」專區

國立臺灣圖書館「疫起上網悅讀」

國立臺灣圖書館設置「疫起上網悅讀」專區(https://www.ntl.edu.tw/sys.content.asp?mp=1&CuItem=70100),提供民眾可以線上借閱電子書、聆聽故事、觀看展覽、瀏覽各期《臺灣學通訊》,以及免費線上學習課程等服務。

國臺圖共引進3家提供計次服務的國內知名電子書平臺,其中HyRead ebook提供電子書逾6萬本、臺灣雲端書庫逾3萬本、iRead ebooks逾4萬本,合計約14萬本電子書及電子雜誌,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NB、PC等設備即可隨時隨地上網閱讀,尚未辦理國臺圖借閱證的民眾,只要網路辦證就能輕鬆進行借閱。

民眾只要憑任一公共圖書館的個人借閱證即可加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會員,並下載「iLib Reader」閱讀APP,即可進行電子書借閱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圓夢繪本資料庫」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典藏超過3萬9千種、32萬冊正體中文電子書,民眾只要憑任一公共圖書館的個人借閱證即可加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會員,並下載「iLib Reader」閱讀APP,即可在電子書服務平臺(https://ebook.nlpi.edu.tw/)進行電子書借閱。

此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設置的「圓夢繪本資料庫」(https://storybook.nlpi.edu.tw/),以原創精神為特色,收錄包括學生創作、地方特色以及得獎的繪本作品,數量超過1,000種,同時提供文字隱藏、有聲朗誦及加註漢語拼音的功能,可依據需要自選親子共讀閱讀模式或教學運用,部分電子繪本還收錄有著色紙或學習單等相關教學資源,開放民眾免辦證即可直接下載使用。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閉館施工期間特別建置了「臺灣網路科教館」

臺灣網路科教館 科普學習不打烊

配合「臺北科學藝術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目前閉館施工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特別建置了「臺灣網路科教館」(https://www.ntsec.edu.tw/),網站分設科展群傑廳、生活科學廳、教學資源廳等專區,收集歷屆全國中小學科展以及臺灣國際科展的作品,提供科學學習素材、行動學習APP以及科學iShow即時fun送平臺,以虛擬博物館方式加強與偏遠地區科學教育及課程的連結,也協助提供學習者前中後的學習歷程脈絡,營造學習者自主式終身學習科普環境。

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線上蒐藏庫」(http://col.nmns.edu.tw/User/Default.aspx#modal)是一個無遠弗屆全天候的蒐藏精華線上展示,以提供創新科技學習服務的環境,讓各地有興趣的學生或人士,可藉由線上蒐藏庫的啟發,達到翻轉教學的目的。除了線上展示,同時也提供影片分享,並具備線上導覽、線上多人即時互動等功能,讓民眾透過網路也能有親臨館所參觀的臨場感。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依展示典藏數位化理念建置數位學習資源入口網─「悠遊數位海洋行動學堂」

海洋博物館邀你悠遊數位海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悠遊數位海洋行動學堂」(http://mscloud.nmmst.gov.tw/chhtml/index),提供海科館行動導覽服務、海洋科學學習中心、數位課程學習平臺、遊戲情境學習平臺、電子繪本、電子書、圖書室館藏查詢、季刊《潮‧境》等多項線上學習資源。其中「數位遊戲情境學習平臺」更是將實體的教案轉換為數位遊戲,玩家透過遊戲就能了解到海洋的相關知識,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相當受到民眾的喜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奧秘海洋」部落格(https://oceanomics.blogspot.com/),除了有海生館所發行館訊《奧秘海洋》共一百多期的精彩內容,免費提供民眾線上閱讀,另外還有許多海洋研究的科普文章,以及海生館各項研究、活動的分享與報導,透過不同主題的引導,將帶領民眾一同來探索地球內太空的奇幻世界。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網路藝學園,提供民眾居家防疫也不忘在家學藝

行動藝學園APP 親近藝術更方便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網路藝學園」(https://elearn.arte.gov.tw/mooc/index.php#)目前共有多達75門線上課程,含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等藝術領域,民眾透過網路除了可以欣賞到戲劇、音樂等表演,學習各種藝術知識和許多DIY的技能,也可以安裝行動藝學園APP,同步進行課程學習。

對於喜歡收聽廣播的民眾,國立教育廣播電臺「Channel+」(https://channelplus.ner.gov.tw/)更是防疫期間親子共學的一項不錯選擇,包括教育趨勢、多元文化、藝術人文、科普環教、社會關懷、兒童與青少年、生活綜合等主題,提供了17國語言節目及親子共學等資源,讓民眾可透過各種網路平臺與行動裝置介面進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