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家歌劇院 夏日放/FUN時光

舞鈴劇場《VALO首部曲—阿米巴》

經過幾個月COVID-19疫情的陰霾,喜愛群聚的人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線上觀演」之後,臺中國家歌劇院2020全新夏日系列「夏日放/FUN時光」(Summer Fun Time)終於誕生在曙光嶄露之時!伴隨著季節帶來的熱力,邀請大家以藝術釋放積蓄的創意玩心,走出家門重拾生活中的動能。

「夏日放/FUN時光」以三大主題策展:已成為歌劇院夏天品牌盛事的「音樂劇在臺中」、全新策劃的劇場轉生術之最「偶戲、物件劇場」,以及凝聚笑容與在地情誼的「夏日特選」,透過9檔展演滾動夏日能量。

包包、紙張和偶戲

包包、紙張和偶戲會激盪出什麼故事呢?臺中國家歌劇院今年「新藝計畫」以「偶戲、物件劇場」為主題,羅翡翠與頑劇場的《親愛的戴斯》,帶你從一張紙窺探死神的一天;吳峽寧與僻室的《包在我身上》,則讓你從一個背包想像城市生活樣貌。小小的腦內革命,就在歌劇院發生。

喜歡繪本的羅翡翠,創造了一個死神的生活和工作空間,她和音樂人余若玫、頑劇場創辦人黃凱臨以「紙」為主要運用的物件,並結合「聽覺」做更進一步的聲響探索。羅翡翠認為,紙的可塑性高,透過操偶人的雙手,讓紙做的戲偶由無生命到有生命,就如同生命從無到有,再從生到死一樣,是一個很美的譬喻,也讓我們轉換看待生命及日常的視角,以跨感官的偶戲、物件演繹記憶的沉澱與領悟。

吳峽寧則邀請大家背上包包,好好的走一段路,重新找到看待臺中的角度。背包像是一本日記,記錄著我們的生活;背包裡收納的當日必需品,則宛若是主人的微型世界,為生命留下軌跡。創作團隊走訪臺中5個各具特色的地點,並化為一座座故事場景,每個場景以一組包包展現,搭配模型、田野調查所採集的文字、聲音及攝錄像紀錄,讓觀者能自在地探訪創作團隊所建立的臺中記憶。

擅長以紙偶扮戲的偶偶偶劇團《紙要和你在一起》,以「全紙」演出經典作品,運用質地不同紙張以裁切、折疊、拼貼等方式,打造多種形貌紙偶串連出三則故事,不僅透過「紙」傳達故事寓意,更顛覆觀眾對紙張使用的既有想像、激發前所未有的無限創造力。

羅翡翠與頑劇場的《親愛的戴斯》

夏日特選的精彩好戲

夏天一定要大手牽小手共遊!「夏日特選」正是為此目的而企畫。除了各種自由進出的戶外展演,劇場內也有大小孩共享的節目,如: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借《西遊記》折子讓孩子認識生命的價值與道別的含意。還有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包大山首度跨界劇場,藉半自傳體創作《RUN》與導演洪健藏,以手繪與劇場元素尋找成長軌跡。

舞鈴劇場《VALO首部曲—阿米巴》及達康.come《三口組》,將用歡笑填滿9-99歲的夏日時光;故事工廠《再見歌廳秀》以臺灣人的韌性和創造力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儘管生活中各種艱難徬徨,但日子總要過下去,還要過得精彩。

蟬鳴鳥叫,久違了的陽光、清朗的夜空,孩子們的嬉鬧、大人們的歡笑,因疫情而沈寂了一陣子的表演藝術,將因為夏日的到來,重新活躍在臺中歌劇院的各樓層角落!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