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數位有專攻

 108課綱將「資訊素養」納入課程環節。哇!資訊素養似乎是創新的名詞,沒有聽過呢! 原來資訊素養就是善用科技和各類媒體的能力,進而培養媒體識讀的素養。

當老師的也不遑多讓,必須抓緊社會潮流,帶給學生最新的課程。因此,我開始將數位教學融入教學裡。例如身為國文科老師的我,在上到席慕蓉這一課時,開始會用投影片教學。讓學生能看到作者的相片,用電腦呈現作者其他詩作,並去youtube 網站上找尋相關資源。

還有一次是論語選,網路上有論語改編的歌曲,用電腦將歌曲播放出來,以前學生背論語時,都要花費許久時間,播放歌曲一下就能記起來,還朗朗上口呢!

不過教學是雙向的,不希望只有老師使用網路資源

以往學生的回家作業不外乎都是紙本,例如習作、學習單。這一次我希望學生使用網路,讓網路變成他的好朋友,我設計好幾個主題,例如友情、親情、愛情,讓學生自由選擇,並告訴學生可以製作影片或是投影片,用電腦資源闡述這個主題。沒想到,結果令人如此驚艷 ! 有些學生喜歡畫畫,投影片色彩豐富、畫面協調,看起來賞心悅目。有些學生喜歡搞笑,拍攝了一隻搞笑影片,讓全班笑得東倒西歪。有些學生個性嚴謹,投影片旁徵博引,引用許多專家數據。

從這次的作業,我發現不同學生的亮點,這是在過去傳統紙本教學看不到的。過去的傳統教學,都是標準答案,每個學生完成的作業都差不多,看不出差異性。利用網路自由發揮,則能看出學生的個性、專長,還會發現當紅的網路潮流。

數位教學是必要的。畢竟現在是大數據時代,許多新興職業崛起,例如外送服務、網紅、電玩實況主播、網拍等等。幾乎所有的新興職業,都與網路脫離不了關係,所以數位教學更是必要的,帶領孩子如何使用網路,如何順應社會潮流。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